【新聞】英國BBC公布2014「年度新聲」名單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新聞】英國BBC公布2014「年度新聲」名單



自2003年起,英國BBC邀請身處不同媒介的音樂工作者,包括樂評、記者、廣播DJ、電視節目主持人、網頁編輯等,每人提名三位來自世界各地、各種風格的新秀,總結群體意見後於每年12月上旬公布「年度新聲」(BBC Sound of...)入圍名單、隔年1月揭曉結果。

由於藝人們不得在評比當年11月首兩周前擁有Top 20的「個人」作品,以避免知名度的公平爭議,名單往往備受各界人士矚目,常被視作預測後起新星發光發熱的風向球。此次票選共計七位男歌手、五位女歌手及三枚雙人組合。

把候選人一字排開來看,除了在新曲快遞第27505274回分別推薦的Sam Smith、MNEK、FKA Twigs及Sampha外,尚有Banks、Ella Eyre、Kelela、Jungle與本會負責範疇相關,下列一併介紹這些值得期待的新人。

1. MNEK

身懷奈及利亞血統的Uzoechi Osisioma Emenike,是Duke Dumont和A*M*E*全英雙周冠軍單曲〈Need U (100%)〉之幕後和聲及作者,也替《X Factor》四強選手Misha B、電子團體Rudimental譜曲,光幫人作嫁的歌曲加起來就夠氣勢懾人了,獨挑大樑之作自然成為樂壇焦點之一。




2. Sam Smith

Sam Smith憑著助陣電子兄弟檔Disclosure、製作人Naughty Boy而名聲大噪,更靠後者之〈La La La〉站穩全英單曲榜寶座。雖已釋出幾首歌曲及一張EP《Nirvana》,但皆非Sam Smith本人認定的出道單曲,也僅限數位上市。今天他甫宣布首支主打〈Money on My Mind〉明年2月16日正式發行!




3. Sampha

Sampha本名Sampha Sisay,2011年獻聲XL旗下電子團SBTRKT同名專輯半數歌曲,並多次協同現場演出。今年則更上一層樓,與Drake攜手合作的〈Too Much〉挺進告示牌單曲榜前百位,趁勢祭出深情詮釋的原曲,用唯美動容的純粹才華征服聽眾。




4. Banks.

洛杉磯女聲Jillian Banks模特兒般的臉孔下,深藏恣意迷離的嗓音,恰和擅長的另類R&B十分對味,初試啼聲便被封為女版的The Weeknd、James Blake,Banks.亦絲毫不扭捏地幫The Weeknd演唱會暖場、翻唱他的〈What You Need〉,且請來另一位J氏白人靈魂歌手,Jamie Woon操刀一曲。




5. Ella Eyre

Ella Eyre跟Adele同樣出身BRIT School,頭一遭跨刀立馬與Rudimental摘下英國金榜單曲榜冠軍,隨後發表獨唱不插電版的〈Waiting All Night〉別有一番風味,證明自己具備精湛實力。若傾心於她屢次替饒舌好手Wiz Khalifa、Tinie Tempah增色的爆發系歌喉,本月15日問世的新EP《Deeper》絕對不許錯過!




6. FKA Twigs

和Sampha共屬Young Turks廠牌的FKA Twigs,有舞蹈基礎、創作能力,全身散發超脫凡俗的美感,詭譎多變卻誘人無比,不想親近都難。每番出手一舉一動猶如展示現代藝術,耳聞的、眼見的皆為饗宴。




7. Kelela

衣索比亞移民後裔Kelela Mizanekristos現居洛杉磯,年幼耳濡Janet Jackson、Tracy Chapman、Whitney Huston等巨星風采,固然嚮往歌唱,迫於現實白天以電話行銷員為職,直到去年12月Solange輾轉力邀同台演出才辭去工作,今年接續推出mixtape《Cut 4 Me》,其中〈Go All Night〉完整版更收錄在Solange自創品牌頭號合輯《Saint Heron》。




8. Jungle

行事作風神祕的倫敦雙人組Jungle,將放克、靈魂、電子元素共冶一爐,偶爾鍍上淡淡的流行表層。至今僅聽得到四首作品,不過已造成不小轟動、行遍天下。




其餘七名人馬貌似與節奏藍調及靈魂樂無直接關聯,實際仍需注意Chance The Rapper、Chlöe Howl。前者慧眼獨具,曾與James Blake、Lili K.合唱;後者渾厚的靈嗓質地只要選曲得宜,和新種R&B沾上邊不無可能。最後BBC Radio 1台長George Ergatoudis指出「2014將是創作型男歌手輩出、實驗性更強的獨立R&B門派蓬勃發展的一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BBC News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