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不掩瑜:Karencici《SHA YAN》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瑕不掩瑜:Karencici《SHA YAN》



前年樂壇有J.Sheon、Julia Wu雙「J」爆發勢力,去年轉由ØZI、Karencici雙「I」接棒交替,並攜手YELLOW、LINION與雷擎等獨立新秀營造2018熱鬧繽紛的音景。由於已有不少樂評紛紛推薦其中幾位男聲作品,本文便著墨唯一女性Karencici,讓雙耳補陽之餘也滋個陰。

不同於ØZI和J.Sheon在音樂上運用部分重疊的幕後班底,Karencici和Julia Wu的相似性則來自從海外赴台闖蕩的軌跡及經歷。都在中國海南島度過童年再移居外國、都替影視原聲帶獻聲(電視劇《秦時明月》 vs 電影《小時代》)、都於歌唱選秀節目亮相(《中國新聲音》 vs 澳洲版《The X Factor》)、都發行外語EP後繳出首張專輯(《Blow-Up》 vs 《@henry》),且都比前述兩位男聲晚上市,諸多巧合相當玩味,難怪神秘人物stu sis撂下一席話「2017聽吳卓源,2018聽林愷倫」。

年紀更輕、創作量更驚人,未發片就賣歌給前輩的Karencici,上個夏天在韓國廠牌穿針引線下,編織品質媲美上等韓貨的三件單品,讓人滿懷期待處女大碟早日降臨。退回鎂光燈後超過一季,她率先釋出國語音樂圈較罕見、洋溢Drake式風情的雷鬼節拍〈傻眼了〉,搭配MV俏皮無釐頭的視覺呈現,給人名符其實、耳目一新的笑果與效果,同時更宣布加入「12/21」金曲三后一王的唱片殊死戰,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攤開《SHA YAN》成品,有清新舒爽的吉他情歌〈FaceTime〉、東西方元素熔於一爐的〈陪你玩到底〉、適合來段拉丁舞蹈的〈蕾絲邊與髮夾〉、直率宣言的輕電音曲調〈不舒服〉、頗具跳蛋工廠(EGGO Music Production)賣相的〈BAD〉、最貼近國語流行風格但用英文演唱的〈I Will Be Fine〉,以及濃縮心路歷程的靈魂樂章〈20〉,十分多元與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Blow-Up》三曲也分別以不同樣貌收錄於專輯:〈Timeless〉的原型〈長期有效〉、改填中文詞的〈One Love〉與重新Mastering的〈Go On〉,雖然更完整陳列代表性的歌曲,幫助聽眾更加認識Karencici,某程度卻壓縮容納更多新意的空間,不免令部分胃口早已被打開的歌迷稍感失落呀~

原本擔心沒有做過如此道地R&B的華研,會如何製作跟操作Karencici?況且當年冊封R&B小王子的張智成也是好久之前的事了。好在實力堅強的她,除了充分取得公司信任跟授權得以在幕後大展身手外,可靠的創作伴侶、曾和李權哲共同編曲的kvn也給予強大後援,再加上王治平、施人誠等資深音樂人提點,使一副渾厚獨特的嗓音能夠自由自在、毫無拘束地穿梭於各式各樣的音符之間,並秀出自己的個性跟態度。

因此,即便用較嚴苛的標準檢視全作,確有一些小地方可被雞蛋裡挑骨頭,不過整體而言《SHA YAN》已是瑕不掩瑜,it's good enough,誰說一切一定要完美無缺?而當你開始輪播、洗洗耳朵之際,相信Karencici也正替未來積極布局、倒數計時準備出擊!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