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關於艾莉亞,你所不知道的25件事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關於艾莉亞,你所不知道的25件事


艾莉亞(Aaliyah)永遠是我們這一代心目中的節奏藍調小公主,能歌善舞的她,打從1994年出道專輯《Age Ain't Nothing But a Number》即贏得眾人愛戴,到了第二張《One in a Million》,在Missy Elliott與Timbaland協助下,打造出更加現代、性感、同時保有鄰家女孩氣息的新聲音,讓艾莉亞成為無可比擬的年輕時尚偶像典範。男孩莫不為她傾倒,而女孩都想成為下一位艾莉亞。

沒多久,艾莉亞即受到好萊塢的熱烈關注,她的大銀幕處女作就是在李連杰主演動作片《致命羅密歐》(Romeo Must Die)飾演女主角,而後又在電影《魔咒女王》(Queen of the Damned)中擔綱邪惡的吸血鬼女王一角。然而正當她事業如日中天之際,2001年8月25日一場發生在巴哈馬的空難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

在艾莉亞逝世十多年後,她依然持續影響當代各界的藝人,以下就是關於這位永遠的節奏藍調小公主,你所不知道的25件事:



1. 艾莉亞的名字,在阿拉伯文裡是指「最高貴、最崇高」的意思。

2. 艾莉亞出身於音樂世家,她是傳奇R&B女伶Gladys Knight的姪女。「她走進房間的時候,你會感受到她身上的光芒。她會擁抱每一個人,而且很真誠」Gladys Knight如此對媒體形容艾莉亞。

3. 她很小就準備要做演員,1989年她10歲時,即參加了電視劇《Family Matters》的試鏡。

4. 同樣是在1989年,艾莉亞參加選秀節目《Star Search》,在台上演唱〈My Funny Valentine〉,結果她並未贏得選秀而痛哭了一場。



5. 時常有謠言說她與Jay Z曖昧,但此事一直沒有得到證實。在她逐漸成名的那段時間,有許多照片裡的她都是被Jay Z摟著。



6. 艾莉亞很喜歡動物,她家裡養了鴨子、狗、還有鬣蜥。

7. 1994年8月,艾莉亞和R. Kelly結婚。Vibe雜誌曾公佈他們的結婚證書,上面把艾莉亞的年齡寫成18歲(事實上當時才15歲)。


8. 知名創作人戴安華倫(Diane Warren)的歌曲〈The One I Gave My Heart To〉,成為艾莉亞首先獲得商業成功的單曲之一。戴安華倫說,艾莉亞成功通過了考驗,因為她在寫歌時會嘗試挑戰負責演唱的藝人。

9. 艾莉亞11歲時,曾與姑姑Gladys Knight一同在拉斯維加斯的百利賭場獻唱一曲〈Home〉。

10. 艾莉亞在申請進入知名的底特律表演藝術中學時,是以義大利文演唱〈Ave Maria〉通過申請。

11. 〈4 Page Letter〉的MV腳本,是由艾莉亞的哥哥Rashad撰寫。兩兄妹十分親近,艾莉亞曾在2000年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頒獎典禮上邀請Rashad上台,一同領取〈Try Again〉拿到的「最佳女性音樂錄影帶獎」。




12. 她曾在聲名狼藉先生(Notorious B.I.G.)的〈One More Chance〉和莉兒金(Lil' Kim)的〈Crush on You〉MV裡客串演出。




13. 艾莉亞是奧斯卡頒獎典禮史上最年輕的演出歌手,當時是1998年,她演唱電影《真假公主 - 安娜塔西亞》中的〈Journey to the Past〉。




14. 在艾莉亞一瞬即逝的演藝生涯中,曾獲頒超過30座獎項,包括2002年全美音樂獎「最受歡迎靈魂/節奏藍調女藝人獎」、BET黑人娛樂電視大獎「最佳女演員獎」、以及2000年告示牌音樂獎「年度最佳嘻哈/節奏藍調女藝人獎」。

15. 雖然艾莉亞看起來與每個人都很要好,但她真正的摯友是昆西瓊斯(Quincy Jones)的女兒Kidada。

16. 身兼潮流領導人物的艾莉亞,曾在1996年為Tommy Hilfiger的牛仔褲擔任代言。她寬鬆、同時帶有可愛女孩氣息的穿搭瞬間引爆流行,讓歌迷爭相模仿。



17. 艾莉亞以部份頭髮遮住一隻眼睛的招牌造型,其靈感是源自於母親Diana。而Diana則是學自她喜愛的女演員Veronica Lake,因為覺得這造型有種神祕的感覺。

18. 好萊塢很愛艾莉亞。2000年的電影《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曾考慮讓她飾演Alex一角,後來因覺得她太年輕,而改採用中國裔的演員劉玉玲。

19. 艾莉亞原本預定主演電影《蜜糖第一名》(Honey),在她過世之後,這個角色給了女星Jessica Alba。

20. 艾莉亞在學校時很認真念書,高中時以4.0 GPA的完美成績畢業。

21. 她生涯中最值得提起的成就之一,是某年聖誕節在白宮為當時的總統柯林頓表演。

22. 閒暇之餘,艾莉亞喜歡讀《哈利波特》。

23. 艾莉亞另一段很有可能邁入婚姻的關係,是與饒舌界大亨Damon Dash,這是男主角本人的說法。

24. 她生前最後一次接受訪問,是2001年8月21日,BET電視台的《106 & Park》節目。五天後她就意外喪生了。




25. 在她過世之後,中央公園管理委員會與紐約市將公園內一株柳樹特別獻給她。

資料來源:The BoomBox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