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精挑!你最想知道的2013年十大R&B專輯(上)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精挑!你最想知道的2013年十大R&B專輯(上)



整體而言,2013年的R&B音樂略有谷底反彈之勢,儘管Erykah Badu、Maxwell等巨匠仍未發表完整專輯,但如Maysa、Will Downing、Phil Perry、R. Kelly、Jeffrey Osborne、Earth, Wind & Fire、Charlie Wilson、Omar等老將捨我其誰推出大作以維持江湖秩序,Bilal、Chanté Moore、Donell Jones、Brian McKnight、Amel Larrieux、K-Ci & Jojo、Heston等中生代堅守崗位以承先啟後,Jaheim、Raheem DeVaughn、India.Arie、John Legend、Tamar Braxton 、Kelly Rowland、Avant、Glenn Lewis、Don-E、Ayo、Lyfe Jennings、Alice Smith、Chrisette Michele、Marques Houston、Keyshia Cloe、Ciara等三十歲世代持續以進擊之姿各自衝刺事業,Yuna、K. Michelle、Drake、Jhene Aiko、Janelle Monae等新生代之專輯則肩負對抗至市場潮流,另外,Tyrese + Ginuwine + Tank所組的TGT,以及Musiq Soulchild + Syleena Johnson,以上兩組人馬舊瓶換新酒的作品更讓R&B市場場面熱絡了起來。

地下/獨立唱片又是另一番局面,JeBron、Luke James、Pleasure P、AB、Tony Sway、Quentin Moore、Joomanji、John Michael、Jesse Boykins III、Reggie B等,能夠在缺乏資金奧援下繳出質量兼具的專輯(儘管多數只能以數位方式出版),可謂是R&B重癮者一大福音。

以下所選為2013年十大專輯,其唯一必要條件是:有出版實體專輯。畢竟,硬碟收藏不比擁有一張真物教人興奮。

讓我們從第十大依序看起。


10. JoeDoubleback: Evolution of R&B


雖稱「Evolution」,Joe的第十張專輯聽起來比較像是「Return」(回歸)。1993年以20歲之齡出道以來,人與歌都是我輩R&B愛好者心中典範,二十年來音樂耕耘從未間斷,差不多每隔兩年就有新作。不過,2011年的《The Good, the Bad, the Sexy》是一張失敗的作品,Joe改變以往的男子純情風格,套用當時流行公式,彷彿羅志祥降格師法小他自己將近十歲的G-Dragon那樣詭異,幸好,Joe以《Doubleback: Evolution of R&B》稍稍把自己給「救」了回來。「Doubleback」就是正確的用詞,曲與曲之間毫不囉嗦告訴我們什麼是流行世界該有的R&B,所以,「Doubleback: Return of R&B」才是這張專輯的內涵。值得一提的是,Derek "D.O.A." Allen所製作的歌曲提升了整張專輯的質感,功不可沒。比起以前,這張專輯並非Joe的大作,但意義上扳回了顏面,也算給了樂迷一個好交代。

只聽一首之Love and Sex(feat. Fantasia)



9. The Foreign ExchangeLove in Flying Colors


The Foreign Exchange組團至今超過十個年頭,曲風也逐漸擺脫冷峻改為享樂,亦非徹底荷蘭與美國兩地共構。Nicolay進駐美國與Phonte進行他們的黑人音樂革命,組成同名音樂廠牌;Phonte就讀美國北卡羅萊那中央大學時便是該州HipHop集團Justus League成員之一,自然深知「寡不敵眾」是獨立音樂的罩門。The Foreign Exchange與另一位後來成為旗下製作悍將Zo!不斷進行音樂琢磨,「+FE Music」這個廠牌所出的專輯以「類合輯」方法革命,冀望博得聽眾買到「大碗」唱片的好感。《Love in Flying Colors》是The Foreign Exchange第五號作品,呈現前所未有的流暢之美,除了Phonte又唸又唱,Carmen RodgersSy SmithEric RobersonGwen BunnCarlitta DurandNeo-Soul歌手的發聲,更讓這張專輯呈現革命後的「收割」景象,是2013年汽車R&B音樂首選!

只聽一首之〈Call It Home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