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羅賓西克控告馬文蓋遺族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新聞】羅賓西克控告馬文蓋遺族


以〈Blurred Lines〉一曲紅遍全球的美國流行男歌手羅賓西克(Robin Thicke),於前天(15)偕同該曲共同創作人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Clifford Harris前往洛杉磯聯邦法庭,對靈魂樂傳奇人物馬文蓋(Marvin Gaye)遺族及放克樂團Funkadelic的版權公司Bridgeport Music提告。羅賓西克此舉,乃是為了對抗近來逐漸升高的抄襲質疑。

在〈Blurred Lines〉成為今年夏天最熱門單曲之後,包括馬文蓋遺族及眾多歌迷均認為此曲疑似抄襲了馬文蓋在1977年發表的歌曲〈Got to Give It Up〉、以及Funkadelic的〈Sexy Ways〉。然而羅賓西克等人認為,他們的作品乃是對過往美好年代的致敬,並未特別針對任何一首歌曲。

起訴書上表示:「原告對於馬文蓋與Funkadelic及其傳世作品抱持無上敬意與喜愛,然由於其繼承者的抄襲指控,原告不得不採取法律行動。被告一直堅持原告的熱門作品〈Blurred Lines〉是抄襲了『他們』的作品……然而除了一般通用的音樂元素之外,原告的作品並未有任何相似之處。」

在羅賓西克等人提告的事曝光後,樂壇一片嘩然,多數人均認為〈Blurred Lines〉顯然深受〈Got to Give It Up〉的影響。向來極具爭議性的爵士音樂家Nicholas Payton甚至宣稱此事乃又一「白人偷竊黑人音樂」的例子。

「馬文蓋的〈Got to Give It Up〉完全不似該年代的任何音樂。這首歌有其獨特的音樂性,這也是為何它造就了某種特別的聲響。即使是馬文蓋,也沒有再做過類似的歌曲」Nicholas Payton表示。他甚至拆解兩首歌的元素,指出無論是貝斯、牛鈴、雷鬼風格的鍵盤演奏、背景的喧鬧聲、鼓聲等等,兩首歌都十分雷同。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