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線團】戀物癖發作之日本唱片行:岡山、廣島、福岡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踩線團】戀物癖發作之日本唱片行:岡山、廣島、福岡


當唱片行與唱片之間脫勾,也就是唱片行不賣唱片改賣DVD,或買唱片很自然先跑到博客來甚至唱片已經非實體成為數位下載,那麼,唱片行存在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憑弔一項產業的消退?或者必須轉型成如同獨立書店般強調「獨立」而非「書店」?終於拉拉雜雜寫完對於近期唱片行大蕭條的幾個感覺,特別是玫瑰唱片倒掉一事,它是促成這些文字出現的最主要原因。

先從日本唱片行說起。

●●●●●●

逛唱片行和買唱片,到底是日常生活還是趕流行的行為?

從心理因素看來,聽「藏」在唱片裡的音樂,以現代社會形態來說,是很麻煩的事,除非賦予這件事情一個正增強,比如,把黑膠「神格」成為某項意義,足以讓人願意捨棄直接又方便存取的數位音訊,準備一些額外器材(相對於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聽音樂如此便利),「繞道」獲得與音樂本身關係不大的滿足感(聽買CD卻無法達成同等心理效果)。

原本習慣購買實體唱片的人,歷經數位時代的洗鍊後,他的身分變得有點怪異。他聽音樂的模式數十年如一日,本來擁有實體唱片的平凡事(還記得人手一堆卡帶的八、九零年代嗎),一夕間成為高尚的興趣,使他開始懷疑自己究竟是保守的一方抑或前衛的一方(即使建築在保守基礎之上);或者,面對聽著數位音訊的那群人,他一點一滴累積又占空間的實體唱片,彷彿堆砌成了一座老早退役的碉堡,只有他像老兵待在那裡弊帚自珍,忽然一陣風吹來,清出了一些值得包裝的「老物」,然後老兵如他混著新的「老物」突發奇想離開碉堡大門,一步,擺攤賣起這一大堆「老物」,還配合著頗有年分的建築外觀,氣氛好得不得了,居然吸引到聽著數位音訊的那群人佇足圍觀掏開錢包。最後他再也不聽音樂了,畢竟收藏與虛榮僅一線之隔。

收藏實體唱片不改其志的人,究竟該如何看待因時代遞嬗、可能易地而處的自己?

105年7月,我去了日本岡山、廣島、山口和福岡,行前不免蒐羅幾個也許有時間一探的唱片行。

先談談怎麼用很簡單的方式找唱片行,即使對當地完全陌生。

以我要去的廣島市市區為例,打開google地圖,點到你要去的區域,鍵入「レコード」、「record」、「record store」或「records」等關鍵字去搜尋,可以涵蓋區域裡的大部分唱片行。



可以發現關鍵字搜尋的結果差不多,應該資訊範圍內的唱片行都找到了,下一步則是去蕪存菁。以STEREO RECORDS為例,拉地圖右下角的黃色小人到STEREO RECORDS的街道上




(google地圖截圖)

知道它長怎樣之後,順便繞一繞附近,了解路線,如果時間許可再安排到訪。另外可找一找
有沒有官方網站(像STEREO RECORDS就有,http://www.stereo-records.com/),知道它的陳列與販售,決定是否值得一去。

有的店鋪會能有更深入的探索,像是福岡的ボーダーライン(Border Line),把黃色小人拉到店裡。




(google地圖截圖)

這種店家提供瀏覽內部實景,但不是每一間都可以這麼深入,畢竟google沒那麼神通廣大。行前把目標店舖都試一試,了解更多,可以更加妥善安排旅程。

因為好不容易到了一座城市,幾乎是一期一會,建議連周遭出現的唱片行都不要放過,難保突然出現空檔或路過該地而出現造訪時機。

例如位於廣島市北方JR可部線最後一站可部站附近的大潮レコード(OOSHIO RECORDS HIROSHIMA),在地圖上用關鍵字時都會出現,雖然離安排行程有點遠,但還是看一看外觀和官方網站吧,再搭配google圖片搜尋,去或不去就個人判斷了。



(google地圖截圖)

再如,位於廣島縣安芸津一間米店樓上的ジスボーイ(this boy),參考官方網站及報導後(http://www.thisboy.co.jp/http://blogs.yahoo.co.jp/u_t_r_s_m/18651561.html),這種應該可以跳過,畢竟那裡根本不在行程內,除非對舊唱片很有興趣,因為它是老店。


(google地圖截圖)

Tower和HMV是很容易找的唱片行,不多介紹,總之,在行程允許和不過度妨礙同行者的前提下,建議音樂愛好者還是逛個唱片行。無論它是是黑膠專門店或唱片大雜匯,都能提供在台灣已經很難感受到的找唱片樂趣與驚喜(當然也有看到自己原價買入的唱片變成便宜貨的失望)。那裡的店家完全不會干擾顧客,有的連招呼都不給,展現十足音樂人的個性;該陳列什麼,該擺出哪些文字宣傳,該收入哪些復古及哪些流行的唱片而不淪為賣不去的死商品,還不忘理出一塊傳遞當地音樂資訊的區域。日本唱片行都會依照自己的風格及素養將商品分門別類,也就是「賣你東西也會包裝一下」的心態,而不像許多台灣唱片行一做久就死氣沉沉的模樣。

架上唱片幾乎都是賣不出去的唱片行不是唱片行而是博物館。

唱片行的主體是唱片、是音樂,如果裡頭流通的品項沒有新陳代謝,老是那些過時的唱片,或者進貨數量愈來愈少,倒閉,是必然現象。

日本人仍然保有購買唱片和販售購買二手唱片的習慣,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覺保留了唱片產業,這裡不論,簡言之,買賣唱片對他們來說與租售其他出版物(如書、DVD等等)一樣稀鬆平常,不是刻意為之的事,這也回答了我最前面的問題,逛唱片行和買唱片,不該是趕流行的行為,當音樂成為日常生活的元素,心靈才會暢快,不是嗎?(日本百業幾乎都會透過「選樂」來營造其獨有品味,而非如台灣便宜行事依賴公開播放系統或廣播)

話說回來,即使我行前列了不少唱片行,尤其是福岡,時間仍舊是不夠的,達成率因此不到五成,故僅以以下隨筆記錄達成之感受,各位也可以先記起來等候造訪。

【廣島市】

Groovin’ Record Station(グルーヴィンレコードステーション)

Groovin’自稱是西日本最大的同類型(二手為主)唱片行,廣島市兩間、岡山市一間、福岡市兩間,目前共計五間(本來有九間,連鹿兒島都有一間,現在廣島陸續收掉兩間),位置都不難到達,是音樂愛好者怎麼都要擠出時間去的頭號獵物。

廣島兩間Groovin’的距離很近,這天我從鬧區本通搭路面電車到的場町站(稲荷町也可以;其實這裡本來有一間,跟本通那間一樣收掉了),走到和太田川平行的城南通後(也可以選擇走小巷),會先經過賣得比較雜的レコードステーション,再往前越過一條巷子,本店就到了。另外一個路線是從廣島車站南口出來,一直往南走也會遇到城南通。


本通

城南通(這是一條大馬路)







裡頭如同店鋪外觀已有年歲,兩層樓都是CD。內部空間有點窄小(有人經過你身後會彼此磨到),品項沒我想像得多,各分類品項小而巧,熱門冷門的都有,但比一般的BOOKOFF少(不是光一種分類就有一、兩面牆,看完要一個小時那種), 大約半小時我就把該翻的黑人音樂唱片翻完。兩個樓層都可結帳和使用信用卡,若刷JCB信用卡則要到一樓。不知為何的是,這間店的氣氛讓我有「泛黃」的感覺,很難用文字表達,或許跟二樓店員之一,不像店員也不太像老闆娘的五十多歲阿姨有關。

STEREO RECORDS

STEREO RECORDS是一間黑膠唱片行,位於以PARCO百貨為端點幅射出去、與本通垂直的並木通上(附近另一間D U M B  R E C O R D S則在對面巷子,我沒去),要從末広ビル的樓梯走上去。STEREO RECORDS比Groovin’明亮,整體感覺是「泛白」,各分類品項頗多且齊全。由於黑膠不是我的收藏,所以呼吸完唱片空氣後,愉快離去。STEREO RECORDS店長與我同年,自然對於這間唱片行有著「同一個世代」的熟悉。我們都是聽著、找著同樣的音樂長大至今。


HMV

廣島市的HMV在本通商店街裡,占地二樓和三樓。二樓多是日本流行,三樓多是各分類,整間店的陳列跟倒光光的玫瑰唱片很類似(還記得台北市公園路那間玫瑰嗎?),再搭上HMV的商標配色,讓我有回到台灣逛唱片行的感覺。這間HMV東西不多,而且稍稍凌亂,燈光暗暗的,二樓收銀台旁邊還賣咖啡附座位,此情此景再度讓我腦海裡閃過百視達做不下去改賣速食時的畫面(HMV還開書店了不是嘛)。至於值不值得去?如果你到廣島,PARCO裡的Tower是好一點的選擇。

Tower

廣島市的Tower位於PARCO裡,光空間就打趴廣島市的HMV了。它的陳列如同過往印象裡Tower大型店應有的氣勢,試聽區也毫不手軟,必備的特價花車同樣不缺,是個可以久待的好地方。

【倉敷市】

岡山縣倉敷市也有唱片行,包括岡山在地的GREEN HOUSE CD&RECORD(グリーンハウス)和我順道一訪的Tower。倉敷市的Tower有兩間,一間在AEON MALL,一間在Ario,我去的是後者。這間Tower比廣島市的小一半以上,進去之後的感覺是,海山唱片,大家應該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

【北九州市小倉北區

小倉北區是原本小倉市的精華地帶,是北九州市的組成行政區域之一(北九州市合併小倉市、門司市、戶畑市、八幡市和若松市為政令指定都市,後來小倉和八幡各自再分為兩區,成為現在的北九州市七個區),這裡有漂亮的港口夜景、小倉城和好吃的旦過市場,還可以拉到門司港搭配山口縣下關市周遊一趟,而我們因故只能轉車未能踏出小倉車站,所以位於リバーウォーク北九州(Riverwalk)的HMV和文章前面提到的ボーダーライン(Border Line)小倉店就沒辦法去了,否則,離小倉車站頗近的ボーダーライン是該區首選。

【福岡市

福岡市比廣島市大得多,自然可預先排入更多的唱片行,去不去又是另一回事了。福岡市有兩個主要商業區,一是博多,一是天神,以下圖所列的點分兩部分說明。


●博多●

Groovin’ Record Station(地圖B點,グルーヴィンレコードステーション)

如廣島所寫,Groovin’在福岡有兩間,一間在天神很邊的地方(A點),看樣子只能到博多這間。Groovin’博多如其名位於在博多車站地下街,說不好找也是,好找也是。不好找的是完全無法依地址到達,好找的是,其實不要從茫茫地下街找,只到走上平面,找到出口「西4」,走到地下後馬上往左走經過一個店面後(參底下圖),是個十字交叉口,繼續走,它就在右手邊第二個店面(目前對面是一間UNIQLO)。這間Groovin’ ,小,可能不到兩坪大小,不必專程去,消磨時間尚可,路過踩個線就行了。

 (google地圖截圖)


HMV&BOOKS HAKATA(地圖C點)

有鑑於前次與東京澀谷HMV&BOOKS TOKYO的無緣憾事,這回怎樣都要到HMV&BOOKS HAKATA,了解HMV如何將音樂和書融為一體。當然我不會把廣島市HMV的印象複製到HMV&BOOKS HAKATA,況且HMV&BOOKS HAKATA位於2016年4月開幕的KITTE六樓(但它屬於丸井的0101的樓層),一定是非常新穎的!果不其然,HMV&BOOKS HAKATA沒教我失望,入口左方是咖啡店,那質感跟廣島市的差很多,裝潢很重要!左後及中間部分則擺放唱片,右方一大塊則是書區和文具生活物品等等。這種複合店鋪應該是未來出版業該走的趨勢,因為百業早已透過手機和電腦完整結合,假如實體店鋪的品項不夠多元、不夠吸引人,很難追趕消費者的無窮欲望。



Tower(地圖D點)

博多Tower位於博多車站站體的JR博多シティ アミュプラザ博多(即中文通常稱為JR博多城AMU PLAZA的AMU七樓)。這間Tower大小適中,不會一眼看不完。

臨近補充:BOOKOFF 福岡博多口店(地圖F點)

●天神

ボーダーライン(地圖G點,Border Line)
チクロマーケット(地圖H點,TICRO MARKET)

以上我沒時間去的兩間唱片行,兩對面,位於一風堂本店的街廓裡,離天神本體約五百公尺,得特地過去才行。我很想過去,那街廓有許多選貨店(Select Shop),無奈天神本體太過強大,只待下回過招了。

ジュークレコード(地圖I點,JUKE RECORDS)

ジュークレコード也不在天神本體,想吃純情拉麵本店的人可以順便過去,它就在旁邊。

ボンジュールレコード(地圖J點,bonjour records)

回到天神本體。ボンジュールレコード是位於PARCO本館(不是新館)的選貨店,音樂是它的構成成分,因為在一樓,路過時可隨意逛逛。

Tower(地圖E點)

別急著離開PARCO。這間天神Tower位於本館六樓,比博多Tower大得多,但Parco大樓是老建築,所以樓層高度稍低,有點壓迫感,是個缺點。

臨近補充: BOOKOFF SUPER BAZAAR ノース天神店(地圖K點)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