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一部斑駁的復古科幻片:Blood Orange 《Cupid Delux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一部斑駁的復古科幻片:Blood Orange 《Cupid Deluxe》



這個時代依舊有天才,他不單單自成一格,而是無論任何型態格局皆進出自如。像是一齣叫人心醉神馳的復古科幻片,凍結在時光隧道中的精細遙遠;又如白髮蒼蒼時聽見年少的一首情歌,寥寥幾句旋律就記載一生的心碎。 

來自倫敦的全才唱作人Dev Hynes,2005年起活躍於樂壇至今不到十年,光芒卻已讓人難以直視。他先後為The Chemical Brothers、Basement Jaxx、Florence + Machine、Solange等流行要角貢獻詞曲,又參與過古典、爵士、電影配樂等各式類型演出,音樂廣度令人瞠目結舌。2007年落腳紐約,以Lightspeed Champion為名接連發表過《Falling Off the Lavender Bridge》、《Life Is Sweet! Nice to Meet You》兩張專輯,彼時的莽撞銳氣化為瘋趣詼諧的另類搖滾,讓傳媒樂評給予不錯評價。2011年Dev Hynes再化名為Blood Orange,直接跳脫原有框架,改以復古電子聲響為基底,召喚血液中的黑人靈魂,把靈魂、搖滾與電子樂大膽融合,同時施展多才多藝的樂器功力,不讓同齡的Chillwave先鋒Toro Y Moi專美於前。 

時隔僅二年,Dev Hynes再度帶來以Blood Orange為名的全新專輯《Cupid Deluxe》,正式將他折衷兼容的全方位風格冶煉出生涯指標。在斑駁華美的合成音色中,Dev Hynes將八零年代的Disco合成音色改頭換面,在大量Reverse效果的疏離音場中唱出富含人文思想的感懷,令人想起縱橫樂壇逾三十年的鬼才Prince,連素來品味刁鑽的專業樂評網站Pitchfork也以8.5超高分致上敬意。打從破題的首支單曲〈Chamakay〉以降,漸次刻劃出Dev Hynes受到紐約文化感染的軌跡,在Dirty Projectors、Chairlift、Friends等一幫布魯克林Indie樂團主唱幫腔之下更顯深刻。〈You’re Not Good Enough〉、〈Uncle Ace〉延續了Dev Hynes長久以來的優良旋律性,這回舖上復古靈騷節奏更加朗朗上口;隱藏在專輯中段的抒情曲〈Chosen〉集結所有溫暖與哀愁,合唱與管樂交織成極其催淚的史詩;添入街頭韻腳的〈Clipped On〉則好似回到九零嘻哈黃金年代,處處拈來都是經典遺跡;末曲〈Time Will Tell〉在漫長旅行後回到原點,在「and it keeps on running high」的迴響中,舊的心碎結束,新的情傷於此開展,我們就像在這11首歌中經歷了一個時代。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