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游出專屬的碧昂式:Beyoncé 《BEYONCÉ》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游出專屬的碧昂式:Beyoncé 《BEYONCÉ》



碧昂絲(Beyoncé),一位童年即頭角崢嶸的游泳選手,一路走來無論以團體形式、個人名義,皆保持優異穩定的成績。漸漸地,昔日小將蛻變成職業級運動員,不斷在任何比賽創下紀錄,直至某日驚覺無法再從獎牌、獎金取得成就感,頓失追逐目標。她很快體認,唯有超越自我方能突破盲點,選擇告別長期督導的父親教練,試圖摸索進步的可能性,自食其力闖出另一片天。



2011年,碧昂絲帶著獨門招式重返賽場,儘管部分觀眾不甚習慣,秒數也未如既往亮眼,仍靠深厚實力摘下桂冠,令她更有信心堅持理念。時隔二年,歷經無數鍛鍊提升產後體質,碧昂絲馬不停蹄投入各項活動替復出暖身:超級盃演出、新廣告代言、電影原聲帶、自傳紀實片、全世界巡演,加上向雜誌透露的蛛絲馬跡,大家都期待她現身年度錦標爭奪戰,只是遲遲未聞下文。

當粉絲希望幻滅、年末逼近之時,碧昂絲意外交出同名大碟《BEYONCÉ》!沒事先宣傳和打歌、秘密完成全數MV、iTunes搶先數位販售,在在挑戰現今樂壇營銷模式,出奇制勝的策略迅速奏效。暫把市場熱烈反響擱置一旁,影音同時雙管齊下的格局,幫助她更迅速、廣泛、直接傳達專輯概念,不必透過其他管道,彷彿本尊站在聆賞者面前,細說人生歷程的點點滴滴。

碧昂絲放眼過去、緊握當下、展望未來。從甫進樂界的源頭談起,分享女子嘻哈組合「Girls Tyme」(天命真女最早雛型)初試啼聲的故事,猶如這回嘻哈風格強烈,甚至嫁給饒舌歌手都「有跡可循」(《The Writing's on the Wall》台譯);提及老公,自然不忘把家庭生活當作素材。其次再度延攬曾經共事的夥伴,包括製作人、合唱對象、MV導演,且善用磁吸效應,網羅對方頻繁合作班底激發不同火花。關乎音樂本身,她立足前作基礎上,繼續升級音樂實驗,參與形塑節奏藍調日後面貌的行列,攜手PBR&B箇中翹楚切磋琢磨可見一斑,並祭出秘密武器──謎樣新星Boots打造異於往常的聽覺質感。

序曲〈Pretty Hurts〉探討世俗認定的審美、價值觀,碧昂絲承襲〈Halo〉有力的歌聲反思「Perfection is a disease of a nation」、「 It's the soul that needs the surgery」,搭配影片選美競賽的劇情十分到位。〈Haunted〉(Ghost/Haunted)前半音場陰鬱,用機器人般的唸白不諱表達對音樂工業生態、此次回歸的見解;後半佐入Post-dubstep元素,彌漫威肯(The Weeknd)式縈繞迷離的氣息。〈Crazy in Love〉昇華版〈Drunk in Love〉昭告天下和傑斯(Jay-Z)相互醉心,並高調調情,饒舌功夫不輸丈夫。青少年短暫隸屬同團隊的菲瑞爾(Pharrell Williams)、提姆巴蘭(Timbaland),特別合體貢獻綴滿Disco funk節拍的挑逗舞曲〈Blow〉,與MV裡光芒絢爛、眾人溜冰的歡樂場景相襯得宜。



以鼓、合成器堆疊的〈No Angel〉(Angel)散發復古韻味,說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包容彼此的不完美,關係才可持久;配合語句「Will you ride around with that H-town」,碧昂絲專程旋鄉休士頓拍攝獨有的改裝車文化。〈Partition〉(Yoncé/Partition)標誌創作者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在《FutureSex/LoveSounds》調和兩曲的手法,節奏強勁明快,影像更巧妙地將車內尋歡的文字,化為晨間靈光一閃的的念頭。〈Jealous〉與〈If I Were a Boy〉交換角色的設計如出一轍,欲使伴侶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旋律流暢易記。若迪安吉羅(D'Angelo)〈Untilted (How Does it Feel)〉仍「未命名」,換成碧昂絲肯定取為〈Rokect〉。兩者長度、編曲、假音使用極度雷同,宛如向原作、新靈魂門派致敬;猜猜它出自誰手?新潮痞王子馬吉爾(Miguel)!



與其稱德瑞克(Drake)幫腔,不妨說他出借招牌絕活,讓碧昂絲以呢喃口語娓娓道來因婚姻、懷孕衍生的不安及質疑,切合〈Mine〉背景不時飄散的朦朧氛圍;或許之前唯獨「女性喜歡碧昂絲」(Drake〈Girls Love Beyonce〉),但〈Mine〉要人人愛上她!共和世代主唱萊恩(Ryan Tedder)、夢想先生(The-Dream)共譜的〈XO〉,彰顯忠貞不渝的愛,和聲溫暖、配器熱鬧,活力充沛。十年前翻玩五角(50 Cent)〈In da Club〉並非偶然,〈Flawless〉(***Flawless)再秀脣舌,氣勢更上層樓,繼〈Run the World (Girls)〉又一次替女性發聲,且援引奈及利亞女作家Chimamanda Ngozi Adichie的遠見卓識強化深度;結尾置入「Girls Tyme」登台《Star Search》僅獲三顆星(「***」所指)、叩關未成的片段,呼籲接納缺陷、失敗是更臻完滿的不二法門。



Superpower〉邀請法蘭克海洋(Frank Ocean)助陣,略含Doo-wop色彩,曲調柔和舒緩,和MV中反抗份子結黨聚群的景象形成強烈卻唯美的對比。最貼近傳統碧氏情歌、緬懷逝去摯愛的〈Heaven〉,不用熟悉的爆發性唱法詮釋,改採稍微含蓄、收斂的方式慢慢鋪陳情緒,到一定高度再徐徐宣洩,與鋼琴、鼓的演奏交織為典雅動人的禱告。隨著作品多半闊論婚後感想、床第之事,以真愛結晶布魯艾薇(Blue Ivy)客串的〈Blue〉畫下句點再適合不過;悠揚的提琴琴音、真情流露的心聲、親子互動的畫面相當溫馨、扣人心弦。



不似過往偶爾挪用他人舊曲,《BEYONCÉ》全由自身出發,廣泛取材於家庭錄影帶、演唱會橋段、電影台詞(〈Partition〉曲末口白為《The Big Lebowski》對話之法語版)及《馬太福音》(〈Heaven〉最後禱文為第六章9-13節之西文節錄),乃至歌詞(把柯林頓醜聞女方Monica Lewinsky轉品動詞)、音效(車窗聲)等細節,皆匠心獨具,碧昂絲的才華和真性情(的確真、性、情兼顧)一覽無遺。《BEYONCÉ》是件心思細膩、邏輯縝密、結構完整的多媒體藝術品,而非時下集結攻榜單曲的平庸合輯,值得視聽對照、反覆咀嚼。現在,碧昂絲能斷言深造兩載沒有白費,在精益求精的技巧、脫胎換骨的姿態與家人好友的加持下,她已準備好以爐火純青的專屬碧昂式游出新里程碑!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