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作場五光十色的迪斯可大夢:Donna Summer 《Love to Love You Donna》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作場五光十色的迪斯可大夢:Donna Summer 《Love to Love You Donna》


2013年的今日,無論是Giorgio Moroder還是Donna Summer,可能都已不是聽David Guetta或《Artpop》的樂迷熟悉的名字,當然聽音樂沒有對錯,只是當iPod裡Beyonce的〈Naughty Girl〉(註一)已經重複超過50次、Madonna在《The Confession Tour》(註二)巨大迪斯可舞球現身的身影令你顫動、Kylie Minogue在《KylieFever2002》嬌嗔地以〈Light Year〉向迪斯可時代致敬也讓你熱舞搖擺、甚至在Lady Gaga化身怪獸之母,雙腿大開(註三)迎接未來的意象中尋到認同,那麼1977年對我們來說,都是深具意義的一年。 

39年,實在是3個月就瞬息萬變的當下很難想像的數字,它看起來如此遙遠、如此陌生、如此與自己無關。39年前,Giorgio Moroder這位被稱為「迪斯可教父」的合成器先驅與英國製作人Pete Bellotte和當年在德國發展的Donna一起寫下〈Love To Love You Baby〉,3分半鐘的原始版本成為歐陸舞池的必備單曲,舞客連續不斷的要求重複播放,促成〈Love To Love You Baby〉在美國發行時近17分鐘的加長版,Donna喘息、呻吟、扭捏作態的呢喃,開啓Disco音樂的新頁,在保守禁錮的70年代,擺盪出欲蓋彌彰的誘惑和挑逗,黑膠單曲封面上印著:「The First Lady of Love」,宣誓了Donna和Giorgio在舊時代對女性解放的意義,也詮釋了「告白」這件事對女性而言,矜持卻難耐的心境;作為出身保守的教會家庭,「The First Lady of Love」一把點燃挑戰情慾世界的烈火,她曾說:「錄音室裡我正襟危坐、腦中幻想是我的帥男友。」時代在這個時候被她超前,BBC禁播〈Love To Love You Baby〉的同時,時代雜誌卻冊封為「高達22次宛如馬拉松式的性高潮」作品,Donna離開德國慕尼黑,重回美國市場,也就此領著電子音樂和Disco邁向全新的視野。

《I Remember Yesterday》背頁 2012年5月,Donna因肺癌過世,Disco也已成為一種象徵復古且具有時代意義的樂風,當年的好友製作人Giorgio Moroder決定將Donna這40年來曾經引領時尚潮流的作品,重新混音問世,《Love To Love You Donna》在她過世整整一年後,蜷著迪斯可的歡樂與愛,透過Giorgio親自重製的〈Love To Love You Baby〉揭開序幕,Donna聽來依舊大膽狂妄的呻吟和充滿現代感的全新編曲搭配的完美時髦,也再再證明就是歷經38年,這首絲毫未退流行的超時代歌曲,為何仍是影響當代樂壇眾多女歌手的重要作品之一;美國90s年代後期重要的House DJ Frankie Knuckles則將1979年全美冠軍曲〈Hot Stuff〉換上光鮮的明亮動感,在忠於原作的精神下,幾乎完整的將〈Hot Stuff〉當年那股意氣風發的女王態勢重現在新一代樂迷耳中,更聽的出他向Donna Summer原作致意的謙虛;而挾著當代EDM風潮而來的Afrojack,則將1977年充滿未來感的經典作〈I Feel Love〉換上躁動飢渴的急促重拍,原作欲拒還迎的嬌羞一掃而空,混音作風大膽卻在一張致敬專輯中顯得表現過頭,尤其相較於英國Dubstep製作人Benga在同一首作品中,刻意強調Minimal與去除人聲的低迷觀點,後者似乎更能掌握住致敬與混音間模糊的取捨。而紐約新銳二人組Holy Ghost!和Gigamesh則分別將1977年的〈Working the Midnight Shift〉和1979年的〈Bad Girl〉帶進宛如法國潮牌Kitsune合輯般的繽紛氣氛,你甚至能聯想他們在Marc Jacobs的紐約伸展台上隨著時代搖曳出的美麗樣貌。 

反覆聆聽混音輯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來是深刻的原作必然將讓你戴著「有色眼光」去聆聽許多被重新詮釋的作品,那也許不盡然能合意,卻也凸顯了原作之所能深受後人傳唱的不二理由,二來則是在這些熟悉的經典中,仍不免感歎一種人去樓空、曲終人散的氣息,儘管Giorgio Moroder極力將13首作品化為整齊俐落的概念作,卻也落入難以超越自己的困窘中不易抽身,倒是唯一新作〈La Dolce Vita〉在Giorgio Moroder巧手混音下,呈現出宛如Daft Punk跨刀合作的奇妙快感,也為《Love To Love Donna》獻上一杯甜膩卻無後勁的輕鬆特調,正巧讓我們一頭遁入一場永遠不遲的迪斯可青春大夢!



註一:〈Naughty Girl〉取樣了Donna Summer在1975年為迪斯可定調的暢銷經典作〈Love To Love You Baby〉。
註二:Madonna在演唱會開場作〈Future Lover〉後,將1977年的經典單曲〈I Feel Love〉巧妙混入。
註三:專輯《I Remember Yesterday》的背頁和單曲〈I Feel Love〉都以同一張Donna打開雙腿的視覺暗示重生、性與女人間的關係;Lady Gaga在〈Born This Way〉中展演一脈相承的意象。

文:咪咪大師

(原文刊載於KKBOX「達人聽音樂」專欄,經授權同意使用)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