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漫步黑夜的蝴蝶:Nhojj 《Soul Comfort》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漫步黑夜的蝴蝶:Nhojj 《Soul Comfort》


不知你是否也是等了Maxwell八年的其中一人?自2001年《Now》專輯之後,這個樂迷心目中如愛與性之神Aphrodite的男版化身便跟隨D'Angelo的腳步呈現隱居狀態,或許是曝光過度成名過速帶來極大的壓力,讓Maxwell不但失去創作的動力,甚還不時流出身材變形的八卦照片。好不容易去年終於等到他再度現身,滿懷激動,卻發現《BLACKsummers'night》裡的Maxwell早已收起羽翅,雖然仍輕盈如凌波微步,但總是踏在地上的了。還飛不飛的起來?誰也不知道。 

幸得大約就與Maxwell人間蒸發同時期,他的後繼者已然出現。來自南美蓋亞那的Nhojj也是身披天使羽衣,從黑夜降臨。經歷四張專輯的淬鍊,飛行漸趨恣意自在,在2008年的《Soul Comfort》中已有能和偶像Maxwell並肩齊翔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Nhojj也是一位同性戀歌手,雖然在此並無意把音樂用性向做劃分,但Nhojj在歌曲中表達出一種血淋淋的脆弱,又像蝴蝶斑麗纖柔,似乎一觸即碎。若Maxwell代表陰陽各半的結合交融,那Nhojj顯然在「陰」的比例上重了許多。拋開對性向的預設立場,聆聽Nhojj的音樂確能剝開男性極欲隱匿的雌性內在外衣,又像商禽的詩《醒》一樣,是一種靈魂由外擁抱滿佈傷痕的肉體般的自我治癒過程。 

《Soul Comfort》的主打單曲〈Love〉乍聽之下是首一般的小調情歌,但MV導演Kirk-Shannon Butts在當中穿插了他的電影《Blueprint》的片段,當中兩名黑人男性的互動拓展了這首歌的想像空間,也使得張力更足,聽過一遍便會對Nhojj彷若愛撫一般的高聲吟唱留下深刻記憶。〈I Like That...〉是首沒有歌詞的精短小品,鵝黃絲絨般的和聲綿密堆疊,弦樂交錯,構成心靈飛躍的起點。〈Peace & Blessings〉則是Nhojj獻給精神導師Maxwell之作,小號和貝斯在節奏流動中箝合,猛然還以為回到那個Neo-Soul與Acid Jazz奔放的年代。 

雖然沒有太多的突破與創意,但Nhojj的音樂品質齊一,往往能將時間在恍忽中推進數十分鐘。若你放膽仔細聆聽,怕的是被他毫不保留的情緒破片割開血淚斑駁的自我武裝。

(原文發表於2010年1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