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運動】一曲入魂!Jerline And Friends〈Joy Trip (Part 1)〉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挖掘運動】一曲入魂!Jerline And Friends〈Joy Trip (Part 1)〉


【挖掘運動】這個名字的由來,歸因於「挖掘」這項運動彷彿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挖掘好音樂、挖掘好餐廳、挖掘好朋友、挖掘好去處、挖掘好電影……等,每天都在實踐這些事情,早已成了全民運動。編者以分享自己的音樂蒐藏為出發點,讓更多人能聽到那些被人遺忘掉的好音樂,文筆方向則指向音樂對於自身感官的連結,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聽音樂方法,也是一個很好的記錄方式。

儘管借用日文詞句這作法總顯得有點矯情,但這時候「一曲入魂」這詞卻能夠很真切地描述我的心境。最初聽到這首歌時,彷彿是一股最悲壯深沉的靈魂重擊,轟入我的軀殼。

OK……又是一首從未被發表過的Rare Groove,1970年末期芝加哥靈魂樂的滄海遺珠。

這要感謝英國的靈魂樂DJ Andy Davies,因為他無意間在英國當地一家唱片行找到了Jerlin Shelton從未發表過的acetate(醋酸酯)唱片(有別於一般黑膠所用的vinyl材質,更為廉價,通常作為test-pressing用途),他在電台中撥放後,受到歐洲聽眾熱烈迴響,順著這股火的延燒,然後才有這張夢幻單曲的首次面世。


〈Joy Trip (Part 1)〉

慢板2-step節奏的靈魂樂本來就很容易產生「緩飆」的快感,但由女伶Jerline Shelton所譜寫的〈Joy Trip (Part 1)〉卻把這樣的靈魂樂做到了極致,不僅僅是她那高亢卻細尖的特殊嗓音所致(有人說她的聲音很像Esther Philips,嗯……是有五分神似,但我覺得Shelton嗓音更尖)。

我想,曲首的一個八拍所帶來的風雨欲來的震撼感、緩慢卻深沉的放客重拍、讓人極其印象深刻的颶風似華麗悲壯的弦樂伴奏,以及在歌曲背後隱隱傳出著的放客吉他撥擾聲,都是讓這首歌達到高潮的原因;我想這力道足以媲美Barry White那典型以龐大管弦樂營造出催淚動容氣氛的情歌吧。但我唯一搞不懂的是,為啥歌名要叫做「Joy Trip」?聽起來明明很痛苦啊!

估計〈Joy Trip (Part 1)〉應該也是Jerline Shelton在1970末期和她常年合作搭擋Maurice Commander合作的作品之一,他們曾組了個叫做Royal Flush的靈魂團體,於1980年發了張唯一專輯《Hot Spot》。儘管裡頭的作品如〈Goddess Love〉或歡樂的disco舞曲,但老實說,根本比不上這首超級夢幻歌曲〈Joy Trip (Part 1)〉的水準。


附錄:後來DJ Andy Davies將意外找到的Jerlin Shelton至終曾未發表過的的歌曲交由英國廠牌Street Soul Records,以Jerlin & Friends名義發了CD專輯《Best of Friends》和現在介紹的7"單曲〈Joy Trip (Part 1)〉。有人說取樣用的好,就已經成功半套,我覺得滿有道理的。這麼棒的老歌果然已經被英國的hip hop producer——The Purist拿來用了,而且連chopping的功課都省了,直接把〈Joy Trip (Part 1)〉中的vocal抽掉直接當做beats,有點偷懶但照樣很罩!



正所謂——「一曲入魂」!


文章來源:digging movement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