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億萬唱詩班 The Fighting Temptations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電影】億萬唱詩班 The Fighting Temptations


片名:億萬唱詩班 The Fighting Temptations
年份:2003
導演:Jonathan Lynn
演員:Cuba Gooding, Jr.、Beyoncé Knowles、Faith Evans、Melba Moore、Ann Nesby、Montell Jordan、Mary Mary、The O'Jays、Angie Stone

劇情提要:一位在紐約夢想過著上流社會生活的青年,因為被解僱加上唯一親人嬸嬸過世,只得回到南方的家鄉。然而離家多年,青年在家鄉格格不入,此時卻獲知嬸嬸的遺囑是要他帶領教會唱詩班參加一年一度的福音合唱比賽。只要拿下冠軍,不但有豐厚的獎金,更能得到嬸嬸生前投資的股票,對音樂一竅不通的青年為了擺脫窮困,只得絞盡腦汁奮手一搏,然而在他面前的卻是世界上最稀奇古怪的唱詩班成員……




內容介紹:本片可做為繼《修女也瘋狂》後,另一部適合福音音樂入門的電影。普羅大眾往往以為福音音樂既是宗教音樂,想必非常嚴肅又無聊,但《億萬唱詩班》裡的音樂可有趣極了!首先當然有典型的「Call and Response」,就是主唱(通常是帶領詩班的人,甚至是牧師)先丟出一句,唱詩班用和聲去接那一句,你來我往的互動。主唱本身的功力當然也很重要,福音音樂講求熱情靈性,自然有很多高亢炫技,本片因此請來眾多一線R&B歌手如Ann Nesby、Melba Moore、蒙特爾喬登(Montell Jordan)飾演唱詩班成員,這麼多好手一齊飆歌實在過癮。

《億萬唱詩班》也置入了福音與(世俗)流行音樂的對立元素,令人想起雷查爾斯(Ray Charles)當年把靈魂樂與福音音樂融合(見《雷之心靈傳奇》),或是《渾身是勁》中,女主角的牧師父親視舞曲為洪水猛獸一般。不過福音音樂與R&B真的可說是一體兩面,許多歌手從小在教會唱詩班長大,練出超強唱功,也有人流行歌唱一唱跑回去做福音音樂的(蒙特爾喬登即是一例)。

另外片中有段在理髮店唱歌的劇情特別值得一提,這是向現代阿卡貝拉(a cappella)的前身「Barbership」(意即理髮店)致敬。在古早時,美國黑人常會在理髮店閒聊社交,有時一起哼唱黑人靈歌,後來慢慢進化為固定的四聲部重唱形式,算是相當經典的黑人音樂風格。


本片音樂:雖然劇情沒有什麼獨特之處,但參與演出的歌手可說眾星雲集!除了前述那幾位之外,還有傳奇靈魂樂團歐傑斯合唱團(The O'Jays)、費絲伊凡(Faith Evans)、安琪史東(Angie Stone)等人,連Neo-Soul才子Bilal也來與碧昂絲深情對唱,這應該是現在不大可能看到的光景了!不過或許是因為搭上碧昂絲的單飛,原聲帶裡不但收了好幾首她的歌曲,也有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與胞妹Solange的作品,反而遺漏了福音界知名的雙人組Mary Mary以及阿拉巴馬盲人五重唱(The Blind Boys of Alabama),有些可惜。此外,劇中三位囚犯歌手的嘻哈混搭可說是畫龍點睛,畢竟這應該算是全片玩得最好笑的一段。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