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男子R&B團體是否正在消失?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男子R&B團體是否正在消失?


原文:Soul Train

在過去,歌迷很難決定哪一個才是最喜歡的男子R&B團體,尤其在90年代更是如此。在那個「R&B黃金年代」,許多團體如雨後春筍冒出,如新版本合唱團(New Edition)、黑街合唱團(Blackstreet)、喬戴西合唱團(Jodeci)、大人小孩雙拍檔(Boyz II Men)、小山丘合唱團(Dru Hill)、鋸齒邊緣合唱團(Jagged Edge)、Intro、接班人合唱團(Next)、Hi-Five、東尼小子(Tony! Toni! Toné!)、嶄新合唱團(Mint Condition)等等。之所以難決定,是因為每個團體的聲音都相當不同。當歌迷說某一組藝人是他們的最愛,原因可能基於外表、唱功、當然還有芭樂歌。聽眾喜歡大人小孩雙拍檔或新版本合唱團的音樂,因為它們真實、言之有物,而且充滿靈魂。


那麼,這些藝人發生什麼事了呢?是幾乎絕種了?他們之間的兄弟情、團隊合作與眾人一心的精神怎麼了呢?看起來,這些重要的特質正在這些團體裡流失。這些團體轉眼即成過眼雲煙,讓人萬分遺憾,因為許多團體很有才華。他們的舞台表現也相當傑出,特別在與歌迷互動時更是如此。然而在錄音、巡迴、演出之外,有許多歌迷不了解的問題存在。做為一個團體,他們要設法並肩作戰,接受彼此的優缺點。

但是如果團員太過堅持己見、金錢管理不當、遇到不好的經紀人、與唱片公司發生糾紛、或出現生涯決擇,那麼一切就開始崩毀。換句話說,有時候團員會想要嘗試其他計劃,看看自己能否成功獨立於團體之外。這可能有好有壞,但要是團體中的一員單飛後更成功,那麼他們就不再有機會合作了。另外,團體分崩離析也可能是因為有團員一直沉迷酒精藥物,這些都會拖累團體。親眼看著你的兄弟淪陷在致命的毒品中是很痛苦的。最後一點,若有團員過世也會讓團體劃下句點。這的確是個挑戰,團體會因為無法全員一同表演而無意願再往前走,要不然你就要經歷尋找新人取代舊人的過程。

「男子R&B團體是否正在消失?」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有些團體會舉辦復合巡迴,但這是另一回事。團體必須重新創造自我,因為他們的歌迷群體和以前已經不同了。當你離開鎂光燈許多年之後,要重掌事業是不容易的事情。歌迷會一直喜愛他們的音樂,因為他們曾錄製過夜店裡的經典舞曲。然而,充滿抱負的男子R&B團體必須思考,團體在這個產業裡的興盛衰亡。不要忘記過去的歷史,因為若你盲目於巨星的光環,這個產業最終會從你身上踐踏而過。每個人都想要功成名就飛黃騰達,但要是失去了你的伙伴們,又是否值得呢?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