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Chi-Lites獲SoulTracks網站終身成就獎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新聞】Chi-Lites獲SoulTracks網站終身成就獎


六零年代崛起的芝加哥靈魂樂代表四人美聲團體Chi-Lites,被SoulTracks網站選為今年終身成就獎得主,將在美國時間12月8日的SoulTracks讀者票選獎頒獎典禮上正式公開頒發。

Chi-Lites成員為團長Marshall Thompson、主唱Eugene Record、Craedel "Red" Jones、Robert "Squirrel" Lester,而如今只剩Marshall一人仍在世。就如當時其他許多的靈魂樂團體一樣,Chi-Lites的成員一開始也是各自參加不同的團體,直到六零年代中期才以「Hi-Lites」為名聚首,隨後簽入當地的Brunswick唱片公司後才改名Chi-Lites。他們與Brunswick的合作相當順利,1968年即產出第一首暢銷曲〈Give It Away〉。

Chi-Lites一開始的風格受到Motown創作主腦Smokey Robinson很大的影響,不過後來漸漸地以主唱Eugene Record的創作為中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味道。Eugene的才華非常卓越,他不但可以寫出以脆弱孤獨為主題的甜美靈魂情歌,描述種族間關係或社會議題的Funky舞曲也難不倒他,前者例如有打入告示牌R&B榜35名的抒情曲〈I Want to Pay You Back〉,後者則有破格的1971年專輯《Give More Power to the People》。到了1972年時,Chi-Lites藉著〈Oh Girl〉、〈Have You Seen Her〉登上流行榜Top 3,正式跨越靈魂樂的藩籬,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而這兩首歌也是許多人在那個年代的重要記憶。

1973年開始Chi-Lites出現內部問題,原本演唱低聲部的Craedel Jones離團,經歷了多次團員更迭,但他們依然持續產出如〈Homely Girl〉、〈Stoned Out of My Mind〉、〈Toby〉等佳作,頻頻打入R&B榜,但慢慢不再能造成流行熱潮。1975年Brunswick發生財務危機,Chi-Lites待出完《Half a Love》專輯後便解約求去。離開Brunswick後,Chi-Lites仍不斷發行多張專輯,雖然銷量不如以往亮眼,大多依然動聽無比。

Chi-Lites從出道至今幾乎半世紀,他們的作品深深影響後輩音樂人,包括MC Hammer、Paul Young等均曾翻唱過;另外像七零年代的佳作〈Are You My Woman〉、〈That's How Long〉分別為Beyoncé的〈Crazy in Love〉、Jay Z的〈December 4th〉取樣,可說是他們在當代最為人所知的作品了。

2005年時,Chi-Lites與Fleetwood Mac、The Pointer Sisters等人一同進入演唱團體名人堂;2013年再獲邀進入節奏藍調音樂名人堂。





資料來源:SoulTracks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