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單】咪咪大師之咪咪姊私心選歌集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歌單】咪咪大師之咪咪姊私心選歌集



本文由咪咪大師特選12首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出道以來的佳作,無論主打還是非主打,都不容錯過!一起跟著咪咪大師的腳步複習瑪麗亞凱莉的歌曲吧!

1.〈You Need Me〉(1990)

作為Mariah首支充滿搖滾味的作品,其青春狂野的樣貌,絕對不是她十年後決定翻唱Def Leppard的〈Bringin' On the Heartbreak〉時刻意安排的心境,那是渾然天成的叛逆,未經琢磨的嗆聲。

2.〈The Wind〉(1991)

Russell Freeman的爵士曲加上Mariah自己填上的詞,除了展現她迂迴的詩意外,更是她早期作品中最具特色的單曲之一。

3.〈Melt Away〉(1995)

上一次和Babyface的合作,Mariah像是超強的卡拉OK歌手,第二次合作,Mariah擺明了要做魔人般的華麗歌后,那好似無邊無盡的揮灑她幾乎所向披敵的高音,聽完此曲沒有人不會融化的啊!

4.〈The Beautiful Ones〉(1997)

Mariah大膽向天才Prince致敬,且非常成功的和當年當紅的R&B男子團體Dru Hill合作,透過Mariah女人的求愛與Dru Hill巧妙的調情互動,是Mariah與男歌手/樂團合作多次以來,最具生命力且最具企圖心的改編重唱。

5.〈Crybaby〉(1999)

《Rainbow》說實在是張很混亂的專輯,無論曲風或是當時Mariah和Sony/Columbia間的關係皆然。倒是Mariah在此曲中,難得以粗獷的撕啞,展現她Urban身段卻依舊優雅的高超演唱功力,Snoop Dogg懶洋洋的一段rap verse,更為她在90年代與饒舌歌手合作的慣例,發揮到了極致。

6.〈Babydoll〉(1997)

大多數的人對Mariah的印象多是嬌滴的天后,但這首和Missy Elliott共譜的R&B作品,不僅徹底擺脫「流行」樣貌,更在她縱橫R&B及Hip-Hop的野心下,詮釋出相當反骨的小女人心情,她縱情卻不縱慾,細膩高雅的詮釋出「I just wanna be your babydoll」的深深願望。

7.〈My All/Stay Awhile〉(1998)

90年代後期,Mariah像是一名急著回到街頭生活的嬌嬌女,就是許多歌迷心中咪咪姊的經典情歌〈My All〉,都在取樣自英倫Urban R&B樂團Loose Ends暢銷單曲〈Stay a Little While〉的So So Def Remix中,讓Lord Tariq和Peter Guns粗獷完美襯托了Mariah芳鄰28的花樣年華!

8.〈Subtle Invitation〉(2002)

這是Mariah繼1991年〈The Wind〉以來最濃厚的爵士風格作品,Big Band式的曲風編排加上她一路從呢喃到火力全開的展現驚人音域,就連〈My All〉及〈Anytime You Need a Friend〉都巧妙入歌,嘲諷的可是前夫的自大呢!

9.〈Lead the Way〉(2001)

Mariah大概視Walter身上白人、成人抒情的味道太強,而她又急於讓自己更R&B、更有「黑人味」,也因此這是Mariah和Walter Afanasieff最後一次正式在專輯內的合作單曲,但不可否任地,此曲不可置信的花腔長音加上標準的瑪式情歌,絕對是她個人登峰造極的佳作。

10.〈It's a Wrap〉(2009)

這是延續〈Subtle Invitation〉後,Mariah最鏢悍的作品之一,除了她一貫搖擺柔媚的詮釋外,那一路拔高又拔高的音域,也再次證明了她的炫技,永遠讓人不意外卻又讓人喜出望外啊!

11.〈I Wish You Knew〉(2005)

洗盡鉛華般的口語讓人想到Diana Ross,但此曲道出Mariah歷經婚姻、事業等多重打擊後的心聲,一切都只求「你如果曾有過這樣的心境,就請和我一起(高聲)唱吧!」(只是唱這麼高,還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飆的上去啊啊啊啊啊!)

12.〈H.A.T.E.U.〉(2009)

Mariah多次用她的海豚音向Minnie Riperton致敬,從〈Emotion〉、〈Bliss〉到〈H.A.T.E.U.〉,慶幸的是20年過去,Mariah終於經歷人生起落,那痛不欲生充滿人性欲望的愛與恨,又怎是Ariana Grande粉嫩甜美的年輕高音能媲美的呢?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