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媚聲線碰上電子聲響的完美連線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嬌媚聲線碰上電子聲響的完美連線



現今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仍居樂壇主導地位,想要鶴立雞群,精巧的構曲與素材絕對是必備條件,穿插映襯的人聲亦不容馬虎。有人喜歡渾厚豐滿的聲線,嬌嫩嫵媚的甜嗓也迷惑不少聽眾,環肥燕瘦,各有所好。這次介紹的三位歌手則屬後者,雖然她們在音樂上並無直接接觸,不過透過一些人物與事蹟,倒可完美串起「3A」連線。



NAO(Neo Jessica Joshua)

就讀倫敦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主修爵士聲樂,隨後擔任英搖團體「Pulp」主唱Jarvis Cocker、英國靈魂新生代Kwabs幕後和聲,並於女子A Cappella組合「The Boxettes」琢磨六年。正式單飛以來屢獲BBC Radio 1、BBC 1Xtra及Pitchfork愛戴,受邀加持Disclosure葛萊美入選作《Caracal》,還提名MOBO Awards最佳新人、榮登BBC「Sound Of 2016」第三名。

今夏推出的處女大碟《For All We Know》,以新潮電子包裹復古跳動的放克曲調,頗有向Prince、Michael Jackson致敬意味。其中慢板〈Bad Blood〉一曲入魂,能聽到她寬廣音域的低頻表現,讓人酥軟發麻。



在焦點移至AlunaGeorge主唱前,其實該團製作人George Reid去年便幫NAO譜寫〈Golden〉,想必應是聲氣相投吧!





Aluna Francis of AlunaGeorge

假若Disclosure都找來火紅的Mary J. Blige、The Weeknd跟Sam Smith跨刀,在家鄉成績最好的主打卻是AlunaGeorge獻唱的〈White Noise〉,我們就不得不信稚童般的歌喉有其特殊魔力了。

和NAO一樣入圍MOBO Awards新人獎跟BBC「Sound Of...」評比,AlunaGeorge的成功更加全面,尤其早期作品〈You Know You Like It〉經DJ Snake加工下,被商業電影《The Amazing Spider-Man 2》納進原聲帶,驚喜打開全球知名度,並成為Jack Ü(Skrillex & Diplo)、Kaytranada及GoldLink等好手客座嘉賓。

上個月出爐的續章《I Remember》再循自主產製的傳統,另借助合作過的Zhu、Yogi(Yogesh Tulsiani)與其他資深班底齊力創作,風格多元百變。由澳洲才子Flume打造的同名曲〈I Remember〉,侃侃敘述刻骨銘心的愛情歷練,字裡行間流露甘甜苦澀的滋味,彷彿昔日少女已成熟綻放,只是歌聲依舊保持如同赤子之心的柔嫩。





Kučka(Laura Jane Lowther)

南半球電音奇才Flume本季席捲各地排行榜前,曾混音Disclosure〈You & Me〉,如今英國兄弟檔回贈禮數,妙手點綴Flume首支全澳冠軍單曲〈Never Be Like You〉。而新輯《Skin》除號召現身Kaytranada《99.9%》的Vic Mensa、Little Dragon與AlunaGeorge外,最耀眼的亮點莫過於演唱兩曲的神秘女聲Kučka。

Kučka出生利物浦、在西澳伯斯長大,大學未唸完即四處旅行,悟出「做音樂」的人生目標,大膽實驗各種電氣聲響,另類節奏藍調僅為收編版圖之一。自2012年初試啼聲後,不斷問鼎West Australian Music Awards,且引起A$AP Rocky注意援引其作,去年甚至替以母國女總理Julia Gillard為題的演唱會《After Julia》作曲,釋放無限創意。

目前Kučka集中與澳洲當地音樂人共事,包括母帶後製工程師Andre Eremin(Hiatus Kaiyote、Chet Faker),Flume的欽點則帶領她唱遊世界,後勢可望水漲船高。淺嚐一口〈Honey〉,蜜糖嗓音立刻融化你心。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