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黑人音樂黃金年代的裨補闕漏——Atlantic R&B Best Collection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黑人音樂黃金年代的裨補闕漏——Atlantic R&B Best Collection


細數當代流行音樂史,由黑人音樂而起;黑人音樂的黃金年代,從Atlantic Records而生。

上世紀四零年代,正值二戰落幕,是單聲道78轉唱片仍舊做為唱片工業的標準規格的年代,也是黑人音樂還被歧視為「種族音樂」的年代,距離後來節奏藍調稱霸全球流行音樂市場的輝煌還有好幾年。Atlantic Records就在那歷史交替的當口,從一個紐約的小小獨立廠牌躍升為節奏藍調音樂的指標品牌。舉凡「靈魂樂天后」Aretha Franklin的巔峰時期、「靈魂樂之王」Otis Redding的彗星般生涯、名列滾石雜誌「史上最偉大藝人」第二名的Ray Charles之發跡、甚至西洋樂迷皆能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Stand by Me〉,都與Atlantic Records脫不了關係。

1935年,一位名為Ahmet Ertegun的土耳其年輕人隨外交官父親赴美,旋即瘋狂愛上當時風起雲湧的爵士樂和節奏藍調,短短數年間與哥哥二人蒐集了超過15000張的78轉唱片。Ahmet Ertegun並不因此滿足,全心希望進入唱片產業工作,於是找來在業界經驗豐富的製作人Herb Abramson,在1947年一起創立了Atlantic Records,沒幾年就在日趨蓬勃的黑人音樂市場找到一席之地。 


(圖:Ahmet Ertegun)

自Atlantic Records草創起始,Ahmet Ertegun累積多年的音樂品味一直都是廠牌成功的關鍵之一。他幾乎每天晚上跑遍各大夜店尋找尚未被發掘的明日之星,漸漸為Atlantic Records領先同儕的音樂敏銳度打下基礎。另一走在時代尖端的則是錄音工程師Tom Dowd,他不僅經手無數的暢銷單曲,更率先採用立體聲的錄音手法,並打破眾人眼鏡發行尚未普及的45轉唱片。而原先任職於告示牌雜誌的記者Jerry Wexler,則代替Herb Abramson成為Ahmet Ertegun最重要的伙伴。他首創「節奏藍調」一詞,取代行之有年的「種族音樂」,直接加速黑人音樂打破種族藩籬、打開廣大流行市場的進程,自然也讓以黑人音樂為根基的Atlantic Records順勢水漲船高。 

由於當時的股東並不急於從中獲利,讓Atlantic Records有足夠的餘裕用心打造每一張唱片,同時給予藝人優渥的酬勞,吸引了眾多大牌和潛力新人投靠,就連其他獨立廠牌也因Atlantic Records的信譽而指名合作。與美國北方Motown Records分庭抗禮的南方知名廠牌Stax,便提供Atlantic Records極佳的合作條件,使其粗獷草根的孟菲斯靈魂音樂能藉由Atlantic Records的唱片銷售版圖傳遍全美各地。此外,包括擁有暢銷巨星Ben E. King和天才音樂家Donny Hathaway的ATCO Records、因Otis Redding而壯大的Volt Records等,都是當年Atlantic Records王朝的一部份。除了黑人音樂,Atlantic Records精準的眼光也同樣適用在搖滾。後人奉為圭臬的許多傳奇樂團如Cream、Led Zeppelin、Cosby, Stills & Nash、Yes、Bad Company等,均在Atlantic Records旗下一戰成名,最終奠定Atlantic Records橫跨年代與音樂類型的不朽廠牌地位。



2012年時,日本華納唱片為了慶祝Atlantic Records創立65週年、並紀念其賴以立足的黑人音樂黃金年代,特別陸續推出「Atlantic R&B Best Collection」系列,以五零到七零年代的經典名盤和珍稀作品為主重新混音發行CD,使過往只能從精選輯中拼湊形象的節奏藍調大師,再次讓年輕一代的世人一窺其全貌。今年此系列驚喜引進台灣,不僅滿足了樂迷的朝思暮想,也為本地西洋流行音樂史始終闕漏的空白處,補上了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