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靈魂美味:Kelis 《Food》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靈魂美味:Kelis 《Food》


回想一下,十五年前的你,對於生命的想法是什麼?1999年,當Kelis遇上還會走偏鋒的製作雙人組The Neptunes(Pharrell Williams和Chad Hugo),一連出了《Kaleidoscope》和《Wanderland》兩張獨立意識強烈但成績不好的專輯,直到第三張專輯《Tasty》以煽情亮眼單曲〈Milkshake〉抓到市場口味,才稍扳回顏面。

離開The Neptunes後的Kelis轉與全球多位製作人(David Guetta、Benny Benassi、will.i.am、Raphael Saadiq)合作,前後出版《Kelis was Here》和《Flesh Tone》兩張專輯;這個階段的Kelis,仍舊守著小眾市場,換藥不換湯,堅持玩著自己最愛的電子音樂。2010年5月,Kelis結束和饒舌歌手Nas五年多的婚姻關係,帶著愛子移籍至Ninja Tune,展開下一段音樂人生。 

《Food》是Kelis第6號作品,與《Kaleidoscope》和《Wanderland》專輯概念極為類似,TV on the Radio成員Dave Sitek把Kelis關在他美國洛杉磯家中錄音,長期相處果真讓歌曲呈現高度協調感。為了多點復古風味,Dave Sitek特別加入管絃樂編制,以削弱Kelis張牙舞爪的前衛枝枒,以顯身為人母的柔性:首支單曲〈Jerk Ribs〉彷彿Kelis藉老唱盤流露對出生地紐約的諸多想像、〈Rumble〉把鑰匙列為愛情關鍵字幫助分手雙方逃離猶如死水的泥淖、〈Forever be〉誘發我們對The Verve名曲〈Bitter Sweet Symphony〉的嚮往、〈Bless the Telephone〉則是個討人歡心的小民謠。

十五年過去了,Kelis的生命歷經幾番波折,這讓她變得成熟、穩重,音樂也轉為質樸。《Food》不是什麼創新料理,一如Kelis所表示,她從日常生活找尋音樂素材,許多歌名都跟料理有關,甚至租了美食卡車進行第一波宣傳,正式宣告「重返人間」。

《Food》是足以讓你願意為它停留久一點,聽了會回憶過往的佳作,尤其在這匆匆忙忙停不下來的年代。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