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日本靈魂新標竿:Nao Yoshioka 《The Light》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日本靈魂新標竿:Nao Yoshioka 《The Light》


讓我們暫且忘記久保田利伸、平井堅、Sakura、聖堂教父……那些都是上個世紀的名字了。說到日本的R&B/Soul,你會想起誰?可能是以〈Shibuya Night〉成名的さかいゆう,或是曾與Joe合作的清水翔太,乃至於到Yusuke Hirado,但無論哪一個,都不像本篇主角Nao Yoshioka來得渾然天成,彷彿就是為演唱靈魂樂而生。你可以說她太不日本,喪失在地性,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外表全然是日本纖細氣質的Nao Yoshioka正打破了「亞洲人難以與黑人相比」的迷思。



在經歷美國阿波羅劇場「Amateur Night」打入準決賽,和在約四萬人角逐的福音盛事McDonalds Gospel Festival進入最後一輪的洗禮後,Nao Yoshioka回到日本發展。她的首張專輯《The Light》某種程度來說是個里程碑,尤其對於她的廠牌、日本獨立靈魂名廠Sweet Soul Records而言更是如此。在過去數年來,Sweet Soul Records與世界各地的靈魂樂人簽約在日本發行,而Nao Yoshioka是第一位投入旗下的日本歌手,可想而知意義非凡。一半新歌、一半翻唱的《The Light》,大舉出動Sweet Soul簽約藝人,包括Sache Vee、Brian Owens、Dani Elliott、Orly Terkasher、Shirma Rouse、Takuya Kuroda為她作嫁,另外也在美、日、荷三國進行大手筆的錄音。令人驚喜的是,這樣新舊交叉的做法在全新的編曲下完全沒有突兀感,所謂「為老歌添上新意」並不是宣傳的說詞而已,而幾首新曲也有難得的雋永味道,整張專輯在靈魂/藍調/福音的風格打造下呈現完整又跌宕起伏的一體性。

主打單曲〈Make the Change〉,其實是Sweet Soul推動的同名音樂運動「Make the Change Project」主題曲,意圖打破國界,讓音樂人和樂迷接觸到來自各國的美好靈魂音樂。雖然這是專輯中相當不同的一曲,更接近Neo-Soul,但卻做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Make the Change〉由Hiroyuki Matsuda和日前加入Sweetbox樂團的女歌手福原美穗等人共同譜寫,副歌可說過耳不忘,專輯中特別收錄兩個不同的版本,Neo-Soul與Soul的分野與傳承在當中清晰可見。



唯一的抒情曲〈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是讓人眼睛一亮的歌曲,這首福音經典中文名為〈祂且看顧麻雀〉,在電風琴烘托的暖暖氛圍中,Nao Yoshioka一舉展現她收放自如的唱腔,無怪能與眾多黑人歌手比試而遊刃有餘。另一首主打〈Spend My Life〉則是與Brian Owens合作的成果,頗有Motown在60年代的況味。輯末收錄與Brian Owens現場合唱的〈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雖然略有瑕疵,但聽來是相當開心的。

《The Light》做為Nao Yoshioka放眼世界的第一步,再次讓人見識到日本做為音樂大國的無窮潛力,雖然專輯走向多少有些為了遷就市場的折衷,但質感與用心不在話下,希望很快地可以聽到她完整的原創專輯誕生。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