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青澀的心碎日記:Rox 《Memoirs》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青澀的心碎日記:Rox 《Memoirs》


美國近年來R&B新生代可約略分為兩種典型,一種慣常披覆流行編曲包裝糖衣,套用各種爆紅公式透過媒體狂轟猛炸,彷彿強灌聽者大波露巧克力的廉價味覺;另一種持守基本教義,走偏鋒者所在多有,地下自成交集網絡,非內行人無法窺其堂奧。相較之下,英國逐漸在'90s的Acid-Jazz年代之後開墾出一塊新的實力版圖,人人硬底子功夫不打緊,還連番強佔各大音樂獎與排行榜。自世紀初Joss Stone以降,至Amy Winehouse的《Back to Black》被眾傳媒封為這個十年的最佳唱片,他們的共通點在於成功翻新傳統靈魂搖擺節奏,又毫不吝嗇釋放英倫風情而自成一格。今年率先搶下灘頭堡的,是年僅21歲的新人Rox。然而她並非嗑藥前的Amy Winehouse,而是道地的甜美鄰家女孩(這還是我第一回這麼形容黑人)。初識Rox的人無不訝於她的落落大方,一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神采。她也不是James Morrison那種「老靈魂裝錯了身體」,讓Otis Redding、Donny Hathaway或Stevie Wonder上身,反而如同輩年輕人奉Lauryn Hill、Mary J. Blige與Sade為偶像,這似乎也昭示了遲來的世代交替,是值得欣喜的差異。

Rox首張錄音室作品《Memoirs》(懺情錄)便是在這差異之下完成的心傷日記。故事的男主角長她六歲,「我喜歡上他,是因為與我同齡的男孩似乎都不大成熟,但結果發現他也沒好到哪裡去,就像是明明是小男孩,卻有著大人樣」。人生中第一次的情感挫折總是最刻骨銘心,純情的令人惋惜,幼稚的讓人尷尬。這一切全成了Rox筆下的一首首歌曲。單曲〈My Baby Left Me〉的MV由善於營造敘事氛圍的 Emil Nava執導,在肯特郡鄉間三五好友相互唱和,配合輕快帶勁的旋律,散發青春又懷舊的況味;〈I Don't Believe〉則是請到新銳導演Taylor Cohen坐鎮(年初Erykah Badu備受爭議的〈Window Seat〉MV創意即是取材自其作品),多角度手法呈現Rox性感的另一面。 

除了善用Motown曲式兼踏Hip-Hop節拍之外,專輯中還有不少Rox展現用聲音演戲功力的曲目。她自己最滿意的詞作〈Gallais〉激昂復古靈味,隱身於專輯之末;我最鍾愛的一曲〈Oh My〉在弦樂托襯下流洩遭背叛的感傷,儼然當年代言所有R&B樂迷的情緒缺口的Mary J. Blige再現,再多聽幾回都不嫌太自溺。 

也許你早已玩膩各種愛情遊戲,就如你聽厭了所有模印出來的音樂。然而青澀的感情與歌唱的初衷,Rox會讓你想起來。







(原文刊載於Hinoter映樂誌41期)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