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九零年代的最後一塊拼圖:Danny Boy 《It's About Tim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九零年代的最後一塊拼圖:Danny Boy 《It's About Time》


想像一下,現在是1995年一月,你坐在全球最著名的嘻哈音樂重鎮Death Row的錄音室裡。你年僅17歲,有些唱歌才華,去年才在電影《黑幫殺人事件》(Murder Was the Case)原聲帶中灌錄一首歌,成名在望。身旁來來去去的盡是當今嘻哈界的傳奇人物,2Pac和唱片公司的A&R人員討論著新專輯《孤獨面對世界》(Me Against the World)的發行與宣傳細節;Snoop Dogg呼著大麻,滿腦子都在想怎麼開脫前年那樁謀殺嫌疑;大老闆Suge Knight走過來拍拍你,說道DJ Quik送來幾首他媽的熱騰騰的demo,沒事的話聽一下然後唱看看吧。 

一切充滿希望和混亂的美好,如最不可思議的夢般。然後就這麼發生了,急轉直下。東西岸嘻哈戰爭白熱化,2Pac被暗殺,Dr. Dre受不了幫派鬥爭而自立門戶,Snoop Dogg不滿Suge Knight於是跳槽,Suge Knight自己則違反假釋規定被判九年徒刑。你丟了工作,也丟了大好前程,而且身無分文。面對現實吧,你沒辦法再作夢了,身為男人,家計都在你的肩上。那個追求快速致富的New Jack年代已經過去了。然而從天堂摔落並不是什麼令人開心的經驗,你甚至沒想過有一天會到殯儀館開靈車,去餐館端盤子,或在大樓門口盯著監視器發呆。 

不過也因為如此,當Death Row在2009年宣告破產,被加拿大公司WIDEawake收購,並終於計劃發行你十多年前就錄好的唱片時,你終能平心靜氣地看待這一切。曾經貧窮到想死,渴望以藥物催眠自我,但你挺了過來。這張被陳封多年的首發專輯,定名為《It's About Time》,雖然曲風早已不合時宜,但在風浪平息後的問世想必對你別具意義吧。 

你大概也沒料到,在Death Row的那幾年竟然累積了數百首作品,在懷念九零年代的樂迷眼中成為極珍貴的一塊版圖。去蕪存菁之後的十四曲,由當時最知名的製作人DJ Quik與DeVante Swing共同打造,音色極醇又生機盎然,完整保留了G-Funk和九零年代美聲味道。少年時的偶像JoJo和Roger Troutman叔叔也出來尬了一角,尤其是視你如己出的Roger,他在天國看到也會為你開心的。你的嗓子彷彿Stokley神經質,也像Sam Salter一樣情感豐沛,唱的是往事,卻也讓聽眾想起各自的往事,因為人總是要站在過往才能面向前方,不管過往再虛幻、再不堪。而從這張專輯看來,你走過的路,並沒有白費。

因此,我們也為你開心。

(原文發表於2010年6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