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坐飛機,樂雲霄:Onra《Long Distanc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坐飛機,樂雲霄:Onra《Long Distance》


前月,趁著特價買了一張CD,出發地是美國芝加哥。通常購買海外直送的CD,運送期間最長不會超過1個月,如果從eBay或歌手自己所販售的,則短至1個星期就到台灣,可說是非常迅速方便。因為這張CD是從唱片行訂購,所以運送期間會比較久,但這次的等待期間似乎有點長──掐指一算,超過1個月了!

正想聯繫之際,隔日包裹終於寄來。說也真巧,會延遲送達可能是註定好的,因為我買的是Onra個人專輯《Long Distance》(有夠遠)。

本名Arnaud Bernard的Onra是越南與法國混血兒,德國出生、旅居數國,20歲回到巴黎並完成學業後,決心成為一位beatmaker/DJ,於是展開音樂尋創之旅。

尋創,尋找與創造,Onra對於自己的越南血緣有著莫名興趣。音樂創作前期,他到了亞洲找尋與自己身分背景有關的音樂素材,也就是華語老歌(甚至是台灣歌仔戲),《Chinoiseries》以及後來的《Chinoiseries Pt. 2》兩張專輯就是這麼產生的。



Onra的音樂質地富有些許哲學況味,除卻《Chinoiseries》系列,與美國早慧少年Byron The Aquarius(Byron Blaylock,1988年生)於2007年的聯名創作《The Big Pay Back》中,讓人感受的是一位自詡為beatmaker所應提供給聽眾的尖端音樂感受,他們藉由跨國(不跨界)的音樂研究,解釋當時「汎黑人音樂」可以走的另一條路,是一張值得收藏的成熟實驗作品。



陸續實驗幾張EP與單曲數年後,《Long Distance》於巴黎錄製完成。


《Long Distance》是妥協於意志與表象間的產物(簡單說就是介於「自己想作」和「人家想聽」之間的平衡點),比起2013年和Buddy Sativa合組的Yatha Bhuta Jazz Combo(同名專輯)所呈現上世紀七零年代爵士迷幻之感和過去那些實驗歌曲,《Long Distance》的整體表現是親民的,而且加入了節奏藍調歌手OlivierDaySoul和Reggie B,讓整張專輯更容易聆聽。



各位注意到了嗎(有圖為證),這張CD到台灣之前去了哪裡?巴黎。

好一個Long Distance。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