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關於加拿大未來派R&B歌手威肯的兩三事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人物】關於加拿大未來派R&B歌手威肯的兩三事


近年來,一股很不一樣的風潮吹進了R&B樂壇。全世界的新一代音樂人開始將自己的聆聽經驗化為作品,與上個世代產生了差異,他們不再遵守所謂音樂類型裡不成文的規則,反而是隨心所欲、信手拈來,拼貼成不一樣的風貌,是以前未曾見過的。有人稱之為PBR&B,有人則說是「未來派」,這些藝人包括許多當紅炸子雞如美國的馬吉爾(Miguel)、法蘭克海洋(Frank Ocean),他們的出現,讓多年來逐漸分向主流與實驗兩個極端的R&B音樂有了新的可能。來自加拿大的威肯(The Weeknd)雖年僅23歲,卻在2011年連續發表三張專輯《House of Balloons》、《Thursday》、《Echoes of Silence》,展現精準成熟的音樂掌握能力,也讓人一窺這些新生代如何以前所未有的眼光來看待「R&B」這回事。

1. 在今年7月接受Complex網站專訪前,威肯從來不做任何的採訪,原因是他覺得自己是個說起話來很無聊的人,他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但後來威肯覺得,要做一個全方位的藝人,就不能不接受媒體採訪,畢竟連他的偶像王子(Prince)與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也會讓人採訪的。

2. 除了討厭採訪,威肯還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尤其討厭照相,沒法接受自己在照片裡的樣子。

3. 對威肯而言,即將發行的《Kiss Land》才算是他的第一張專輯,之前的三張只算是混音輯(mixtape)。即便如此,威肯很有自信地認為它們是史上最棒的混音輯,就算不是好了,至少也是最長的混音輯。在這三張裡,威肯自己認為第一張《House of Balloons》最重要,因為他花了最長的時間完成,而且在做出成品之前,沒沒無聞的他享有完整的自由。

4. 威肯的創作方式有兩種。一、事先計算規劃;二、用直覺和潛意識自由發揮。在第二種情況裡,他會先把背景音樂的部份做好,然後進錄音室連唱45分鐘,連歌詞也沒有像胡言亂語一樣,就是非常隨心所欲。他覺得自己就像在一張空白的帆布上潑灑顏料作畫,如此輕而易舉做出專輯是他很得意的事。不過自我要求極高的他也自承,一年發行三張專輯,當中一定會有缺點和重覆的東西,然而他當時很驕傲,並不在乎這些事。

5. 在《House of Balloons》發行前,他的人生幾乎完全都在多倫多渡過,甚至沒有搭過飛機。

6. 威肯是勞凱利(R. Kelly)的死忠歌迷,視他為天才音樂人。威肯認為勞凱利最厲害的一點是,他唱的一些詞句其實平常若用普通說話方式表達會相當下流。威肯說自己可以用最優雅性感的方式說出「沒卵蛋的黑鬼」,而且能被大家接受。如果大家能接受這種事,表示他就成功了。威肯的專輯裡有許多這類詞句,其實是在向勞凱利、甚至王子致敬。他覺得今天人們說出這些話或許沒什麼大不了,但在勞凱利將其發揚光大前,那是截然不同的狀況。

7. 威肯與威茲哈利法(Wiz Khalifa)、Juicy J、法蘭奇蒙大拿(French Montana)、德瑞克(Drake)都是會一起寫歌的好友。

8. 同樣出身多倫多的威肯和德瑞克可說是影響彼此的創作風格。比方德瑞克的〈Practice〉一曲,威肯是受對方啟發而寫,再由德瑞克轉變成自己的東西。

9. 關於外傳威肯與德瑞克不合而分道揚鑣一事,威肯說是空穴來風,他只是不再與德瑞克一起做音樂,而這事德瑞克也表示理解。另外他也否認新秀PartyNextDoor是他們兩人化身的傳聞。對於這些流言,威肯認為沒有必要一一去公開解釋,反正大家就是喜歡窺探。

10. 威肯認為自己音樂中屬於R&B的只有演唱的部份,是承襲自勞凱利、王子與麥可傑克森。他的製作和詞曲則強調環境氛圍,與R&B毫無關係。

11. 威肯承認新歌〈Belong to the World〉是受波提斯黑合唱團(Portishead)影響,他還特地寫了封信給波提斯黑的製作人說他們是自己新專輯《Kiss Land》的靈感來源。

12. 其實《Kiss Land》的意象,是個陌生的恐怖之地。這張專輯受到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等恐怖電影大師影響,試圖要捕捉最純粹的恐怖。威肯甚至認為,《Kiss Land》其實就是一部恐怖片。那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呢?因為《Kiss Land》表面看起來是甜蜜美好的,等到聽到音樂才會發現裡面的情緒猝不及防。威肯說,如果這世界上真有一部恐怖電影叫《Kiss Land》,那應該會是你這輩子看過最恐怖的恐怖片。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