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世15週年,用新角度重溫Aaliyah十首金曲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逝世15週年,用新角度重溫Aaliyah十首金曲



十五年前的8月25日,歌壇巨星Aaliyah因空難香消玉殞,讓多少同行與歌迷為之心碎,如今追憶仍覺震驚。若意外沒發生,今天她是否會身處VH1 Hip Hop Honors舞台攜手Monica、Fantasia向恩師Missy Elliott致敬?或坐擁足以抗衡Beyoncé、Rihanna的地位?

節奏藍調小公主在世時,講究與創作團隊及作品的情感契合,故重質不重量,亦是Drake傳聞自願監製她未發表作品選輯、Chris Brown〈Don't Think They Know〉援引其「聲」影,而引起家人、部分粉絲反彈及Timbaland最初異議的緣由之一。另外,Blackground Records與Reservoir Media Management針對版權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不但導致《One in a Million》和《Aaliyah》絕版停產、缺席數位平台外,更使那些尚未浮出檯面的素材無法撥雲見日。

幸虧市井小民多才多藝,雖然遲遲等不到唱片公司正式發表的新歌,YouTube達人功夫了得,用Aaliyah精製也精緻的幾首經典跟其他曲調迸出新滋味,一方面緩解世人與日俱增的思念,二來可作為逝世週年意義非凡的紀念與緬懷。

Aaliyah〈Try Agian〉x Janet Jackson〈Dammn Baby〉=〈Try Again Baby〉

首先是Aaliyah景仰的啟蒙者、夢寐以求的合作對象Janet Jackson,前輩亦多次表達對她的關愛。



Aaliyah〈I Care 4 U〉x The Weeknd〈Earned It〉=〈Earned It 4 U〉

榮獲今年葛萊美獎最佳節奏藍調演出、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Earned It〉,圓滑的節奏和〈I Care 4 U〉一拍即合。



Aaliyah〈4 Page Letter〉x FKA Twigs〈Two Weeks〉=〈Two Weeks 4 Page Letter〉

FKA Twigs於MV美豔神秘的扮相,和Aaliyah電影《Queen of the Damned》演出妝容頗為相似,沒想到兩人歌曲意外映襯得宜。



Aaliyah〈Are You That Somebody?〉x Justin Timberlake〈TKO〉=〈Are You That TKO?〉

皆由Timbaland製作的兩支單曲融合起來毫不違和,可見Timbaland出品風格並無太大丕變。



Aaliyah〈Come Over〉x JoJo〈Demonstrate〉=〈Come Over And Demonstrate〉

曾跟Aaliyah隸屬同廠牌的JoJo,不只一次於現場表演詮釋無緣的師姐金曲,贏得觀眾滿場掌聲。操刀〈Demonstrate〉的Noah "40" Shebib恰好負責打點〈Enough Said〉。



Aaliyah〈One in a Million〉x Frank Ocean〈Thinkin' Bout U〉=〈Thinkin' Bout a Million〉

在影音專輯《Endless》收錄〈(At Your Best) You Are Love〉的Frank Ocean,其實去年即於Aaliyah冥誕翻唱此曲,不難看出Aaliyah在他心中的份量。



Aaliyah〈If Your Girl Only Knew〉x Miguel〈All I Want Is You〉x J. Cole〈Power Trip〉=〈All I Want Is You (Girl Power)〉

既有Frank Ocean,怎能不試試潮痞王子Miguel的混搭。



Aaliyah〈We Need a Resolution〉x Ciara〈Like a Boy〉=〈Like a Resolution〉

把Aaliyah視為偶像的Ciara,都曾受Missy Elliott提攜過,能唱能跳的形象也一度被拿來與Aaliyah比較。



Aaliyah〈Miss You〉x Usher〈Burn〉=〈Burn You〉

跟Usher合唱的女歌手,除了近期的Yuna、Bibi Bourelly、Tinashe外,一字排開諸如Monica、Mariah Carey、Alicia Keys、Mary J. Blige及Beyoncé(沒錯還有Ciara),盡是R&B A咖女星,要是名單上再加Aaliyah一位有多麼美好。補充冷知識,Aaliyah在2001年MTV Icon介紹Mýa、P!nk與Usher出場,以舞蹈表達對Janet Jackson的敬意。



Aaliyah〈More Than a Woman〉x Whitney Houston〈One of Those Days〉x The Notorious B.I.G.〈Big Poppa〉=〈More Than a Woman (AudioSavage's Sheets Remix)

最後用唯一拼接舊曲的〈More Than a Woman〉混音版作結,配上Whitney Houston背景吟唱更加意猶未盡!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