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籍鍵盤手/製作人Kan Sano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訪】日籍鍵盤手/製作人Kan Sano


等待將近一年,以爵士、電子、靈魂樂等多元風格著稱的日籍鍵盤手兼製作人Kan Sano(本名佐野観)終於在台灣發行新專輯《2.0.1.1.》。這張專輯的名稱指的即是2011年,一方面是紀念福島核災,另一方面對於Kan Sano自己也是相當重要的一段時期。去年年底時我們透過台灣代理廠牌Welcome Music獨家與Kan Sano取得聯繫,請看以下專訪!

Urban Union(以下簡稱U):這次在台灣發行的專輯《2.0.1.1.》,其實是2014年初的作品了。回顧這一年來,有什麼想法嗎?

Kan Sano(以下簡稱K):2月發行《2.0.1.1.》之後展開了全國巡迴,夏天參加音樂祭,還有HEX樂團的歐洲巡演,那樣子的一年。

U:專輯的封面,是佐野桑被許多鍵盤和器材包圍著,可否介紹一下自己用的是哪些器材呢?

K:《2.0.1.1.》用最多的是Nord Electro2和Korg MS2000。另外還有Korg的MS20、SV-1、KRONOS 2、Kaoss Pad 2等等。

(《2.0.1.1.》專輯封面)


U:可否告訴我們之所以離開Circulations、加入origami productions的原因呢?這張專輯有前Ovall成員mabanua和関口シンゴ參與,專輯有受到他們怎麼樣的影響嗎?

K:我從以前就有透過mabanua和origami productions交流了。因為和origami旗下藝人一直在同個場景活動,方向和態度都相近,就變得自然會加入他們了。mabanua是繼J Dilla以來的節奏好手,是日本很重要的一位鼓手。這次專輯的一大課題就是要收錄真鼓,而他和神谷洵平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関口シンゴ則為這張專輯增添很好的調味。

(同屬origami productions旗下的樂團Ovall,已解散)


U:origami的社長対馬桑,對於佐野桑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K:他聯繫了我和外在世界及聽眾。若要推出作品,他對我來說是不可少的存在。

U:與過往的作品比較起來,《2.0.1.1.》有很多客席歌手參與呢,節奏也很有想法。請介紹一下這張專輯的概念是如何產生的?

K:我想要把第一張專輯《Fantastic Farewell》、以Bennetrhodes名義發表的專輯、之後以鋼琴手身份進行的現場演出等等,至今自己所有的活動全部融於一爐。主題是將地下的club music與鋼琴即興演奏融合。想要以自己的方式,保持平衡而融合起來。最初方向決定之前都在不斷地摸索。

U:這次的專輯裡,怎麼會有機緣與來自荷蘭的Benny Sings合作?

K:從前就很喜歡他的音樂。我把自己唱的demo寄過去,他很喜歡,如此促成了合作。

U:目前為止和許多藝人合作過了呢。之後最想跟哪位藝人合作?

K:Maylee Todd、Taylor McFerrin、Fatima、Reggie B、madlib、七尾旅人、UA……要一一列舉的話是列舉不完的呢!

U:你以本名佐野観、Kan Sano和Bennetrhodes等名字進行音樂活動,這麼做有什麼理由嗎?這些名字在進行音樂活動時都有各自的面向嗎?

K:基本上還是以Kan Sano為名在進行活動。如果是以鋼琴手身份活動時叫做佐野観。Bennetrhodes則是與Wax Poetics Japan廠牌所做的、一次限定的企劃。

U:請介紹最近常聽的五張專輯。

K:我通常聽比較多的是像民謠或古典等聲音少、較安靜的音樂。
Masaki Ishikawa - Solo Guitar Works
Blue Note Trip 5: Scrambled
Glenn Gould - Brahms 10 Intermezzi
Flying Lotus - You're Dead
Weather Report - Live in Tokyo



U:有來過台灣嗎?對於台灣有什麼印象?是否有計劃在台灣表演呢?

K:因為還沒有去過,所以完全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地方呢。關於台灣的音樂場景則是很有興趣。希望哪天可以去表演啊!

U:馬上就要到2015年了呢,請說說明年會有什麼計劃?

K:現在正在做下一張專輯,會是與目前為止的專輯都不同的東西。首先是要把這個好好完成讓它能夠問世,然後進行巡迴,想要去還沒去過的地方看看。想要挑戰很多新事物。


Kan Sano簡介

本名佐野観,石川縣金澤市出身,現年31歲。Kan Sano從11歲開始自學鋼琴,未曾接受過正統的鋼琴課程。因父親有時會做作曲的工作,家中有一架平台鋼琴,妹妹也有在學,最初Kan Sano只是在那樣的環境下受到薰陶,並未對音樂特別感興趣。11歲的時候聽了披頭四,開始彈鋼琴和吉他,於是想要演唱自己的歌曲。高中時讀的是普通科,一面上學一面向家鄉當地的音樂人學習爵士的理論與和聲。畢業後Kan Sano前往美國Berklee就學,正式作曲是從那時開始。

在上高中之前,Kan Sano未曾接觸過所謂的黑人音樂,喜歡聽的是搖滾和流行樂。最早入門是從Stevie Wonder開始,接著聽到Marvin Gaye、Donny Hathaway,較近期的則有D'Angelo、Erykah Badu。之所以愛上黑人音樂,是因為樂曲中Funky的節奏讓他著迷。

關於在Berklee的求學經歷,Kan Sano最推崇的是那裡的多元風格,許多當今樂壇的知名人物如Hiromi、Esperanza Spalding、SOIL&"PIMP"SESSIONS的Motoharu、Cro-Magnon、Marter、Kotringo均畢業於斯。Kan Sano在那時已喜歡做beat與club music,不像其他同學多半專注在爵士上。回到日本之後,Kan Sano開始投身音樂製作,至今已發表四張個人專輯,並與吉他手石川征樹推出二重奏專輯,2014年更加入日本爵士重量級人物松浦俊夫的HEX樂團,擔綱鍵盤手一職。


Kan Sano作品列表

個人作品
2011 Fantastic Farewell (Kan Sano)
2012 Bha EP (Kan Sano)
2012 Sun Ya (Bennetrhodes)
2012 Cicindela Japonica EP (Kan Sano)
2013 ピアノ作品集 (佐野観)
2014 2.0.1.1. (Kan Sano)

合作作品
2010 共鳴 (佐野観&石川征樹)
2013 HEX (松浦俊夫 presents HEX)


參考資料:OTOTOY
特別感謝:Welcome Musicorigami productions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