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2014年3月台灣新發行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攻略】2014年3月台灣新發行

晴朗的三月天,在台灣的社會卻是動盪不安、充滿風雨。身為愛樂人士,不管是要去街頭路過,或是埋頭工作,還是咬緊牙根繼續生活,總是需要來個搭配服用的音樂,本系列將會持續為大家整理更新(不管是預期內拖稿或預期外),希望各位看官都能從中挑選出適合自己人生小電影的各種主題曲以及配樂。

完美典藏靈魂專輯精選 (20CD
V.A. / The Perfect Soul collection (20 CD)

玩美典藏系列真是用來考驗樂迷們的專注力與持久度的。Sony Music之前發行過兩套爵士系列與Miles Davis,無論是選輯或質感均優,一次滿足死忠樂迷的收藏癖,與初心者的一套入門全K.O.。其中收錄了像Roy Hamilton、Ted Taylor、The Main Ingredien、The Staple Singers的專輯在台灣完全不見蹤跡,是個入手來好好研究研究的大好機會。

雨娜 / 月夜小情歌
Yuna / Nocturnal

一般來說,亞洲歌手(或藝人)要打進歐美市場是相當相當不容易的事,除去系統化進攻全世界的韓流軍團以外,還有從選秀比賽脫穎而出的Charice跟林育群這兩位罕見案例。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Yuna,用民族風味的外裝唱著清新前衛的創作歌曲,自2011年開始國際發行,受到不少音樂網站的注目,本站也在去年八月的新曲快遞 Vol. 44介紹過。Yuna在訪談中提到,不希望自己的音樂被簡單的歸類,本座在此解讀成「不希望被認為是沒有內涵的流行音樂」(笑),Yuna的專輯的確值得台灣節奏藍調樂迷一聽,除了同是亞洲背景之外,其中與R&B根源的聯結以及在當代潮流底下的追尋,都引發出一些有趣的思考與觀察。

妮娜雪芮 / 空缺計劃
Neneh Cherry / Blank Project

沉寂許久的瑞典前衛女音樂人Neneh Cherry,相隔十六年後再戰江湖,有請英倫電音才子Four Tet操刀製作,親身演繹並挑戰Minimalism的極限。專輯開場曲〈Across the Water〉只有一軌鼓聲搭配Cherry的歌聲,如此這般揭開序幕讓人對專輯接下來的展開期待萬分。取名《Blank Project》是Cherry音樂、思想與理念的三位合一,專輯電氣味不輕不重,暗藏著取經自節奏藍調的節拍鼓點,倒成了尋思解謎的樂趣之一。

菲董 / 女孩
Pharrell Williams / G I R L

相較於2007年首張單飛專輯《In My Mind》的雷聲大雨點小,這次菲董搭著電影《神偷奶爸2》的順風車,加上之前與Robin Thicke那一首越界的〈Blurred Lines〉,都是造成這次菲董回歸再出輯的熱潮推力。很高興沒有聽到他向電音靠攏的跡象,而是延續一路自N.E.R.D.就擅長操弄的音樂本色,還有Alicia Keys、JT、Daft Punk等大牌們的跨刀助陣,絕對是今年上半年度最值得矚目的主流大碟。

帕洛瑪費絲 / 完美相對論 (進口豪華盤)
Paloma Faith / A Perfect Contradiction (Deluxe Edition)

先是Amy Winehouse,再來個Duffy,英國好像專門出產這種Retro Blue-eyed Soul歌姬,就像前兩者一樣,Paloma Faith乍聽之下會被吸引,在run過幾遍之後便覺索然無味,可能是因為在這些音樂中找不到與靈魂樂的「魂結」(本座冒著抄襲美江的風險終於將這兩個字說出口惹),只聽得到對於「爵士年代(Jazz Age)」的獻媚與仿傲(無論是音樂上、妝髮上、甚至MV中處處可見)。挑選此類專輯,洽如逛酒家一樣,看對眼就帶出場,不必多言語。

茉兒 / 無神論
MØ / No Mythologies To Follow

自從PBR&B興起之後,匯入來自各方的電流器音,近年來自北歐的EDM潮流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 全面侵入流行音樂。從丹麥來的Karen Marie Orsted,以25歲的年輕資歷交出了漂亮成熟的首張專輯,獲得各家傳媒一致大力推薦,在歐洲市場打下一小塊天地。不過本座聽了又聽,覺得PBR&B遲早會脫離R&B,從分支成為一條獨立特出的主線,亦或已經成形了呢?歡迎大家來討論討論。

絕對典藏套裝 (4CD)
The Box Set Series (4CD)

本座實在受夠了這一系列一直出一直出,決定拉在一起做夥講,但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典藏套裝呢......就是大盒的精選輯,四片裝賣雙碟價,感覺好像很划算,不過各位看官,仔細看看封面上的單色轉換印刷,與拿在手上的輕薄感,怎麼覺得很像翻唱的B版專輯啊!無法說服自己拿去結帳。這其中除了Teddy Pendergrass的專輯在台購買難度較高,其他幾位都有不錯的精選集在市面上流通,不過現在各大唱片公司也開始狂發「經典專輯全集系列(Original Album Classics)」了,相較之下收藏價值高出許多。如果您的挑選條件是:「只想買這位藝人的一張精選集就夠了」或是「不管啦反正這個人出什麼我就買什麼」,看在歌多的份上,或許還可以考慮考慮(吧)。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