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MOTOWN變形記(下):BJ the Chicago Kid收到一張好人卡?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MOTOWN變形記(下):BJ the Chicago Kid收到一張好人卡?


看一下目前列在「MOTOWN」官方網站手上(或稱想像)的先發名單:Mira J、B.Smyth、B5、Scotty Rebel、Babyface、Stori、Stevie Wonder、Stacy Barthe、Ne-Yo、Mprynt、Kevin Ross、Kem、India.Arie、Erykah Badu、Chrisette Michele、BJ the Chicago Kid,洋洋灑灑。然而,簽約、錄音和出片是三階事,如同任何球隊的名單,有你的名不見的有上場的分,上場跑龍套和固定選手又是個高下立判。

BJ the Chicago Kid(本名Bryan Sledge)不免落入殘酷事實。

當2012年,我們發現有這麼一張唱片封面貌似HipHop的專輯《Pineapple Now-Laters》時(請參考Kendrick Lamar專輯《Good Kid, M.A.A.D City》封面),心中不禁要問,這個BJ the Chicago Kid是誰?


《Pineapple Now-Laters》專輯源自獨立小廠M.A.F.E MUSIC,「MOTOWN」看上收錄專輯裡的單曲〈Good Luv'n〉,於是簽下這單曲,連帶著BJ the Chicago Kid成了旗下一員。

〈Good Luv'n〉:


先於《Pineapple Now-Laters》,2009至2011年,BJ the Chicago Kid發表了四張「Mixtape」(軼聞:DJ Jazzy Jeff厭惡世俗把正式專輯之外的「專輯」都稱為Mixtape,那些Mixtape根本不是混音專輯)。他唱腔復古,卻呈現與HipHop極為類似的氣質,也難怪GLC、Schoolboy Q、Ab-Soul、Freddie Gibbs、Pac Div、Madlib、Rick Ross……等好手不斷邀他助陣;他也是連綴十幾年,獨立R&B歌手始終是HipHop歌曲畫龍點睛的典型。

2002年,New Jack Swing經典黑人團體BLACKstreet主唱Dave Hollister脫團後帶著第三張專輯《Things in the Game Done Changed》加入「MOTOWN」,也許我們可以將BJ the Chicago Kid與這位前輩相比。Dave Hollister的音樂流露比同儕R&B的節奏加分明,猶如HipHop的「野」;往前推去,他前兩張專輯是由HipHop團EPMD成員Erick Sermon擔任執行製作,移籍後的《Things in the Game Done Changed》雖然HipHop成分少了些,評價弱了些,但音樂概念--「野」,仍見些許斧鑿。

〈My Favourite Girl〉和〈Can't Stay〉,首張專輯,狂且魅。


〈I'm Wrong〉,《Things in the Game Done Changed》單曲,野性漸淡。


《Pineapple Now-Laters》擁有現代黑人音樂少見的生命力,有點流行趣味,有點盎然古意;猶如教會唱詩班小孩,長大後因外在環境影響穿著和行為舉止,內心卻保有初衷。聽慣舊音樂的大人,千萬不要以貌取人,BJ the Chicago Kid的柔情可不輸過去的歌手,反而更有創意!

仿七零年代〈Aiight〉,多美。


〈Good Love〉,讓我想起剛出道的Usher,那歌詞、這節奏,多好。


〈His Pain II〉,Kendrick Lamar的唸詞和貝斯襯線,專輯最出色單曲。


我一直認為外界無須過分著重為黑人音樂分類。黑人音樂本是一個強大的系統思維(Systems thinking),會自行尋找內部「最佳化」(Optimization)效果。倘BJ the Chicago Kid的《Pineapple Now-Laters》專輯可視為廣義的「MOTOWN」作品,它,未來必須仔細思考自己的品牌價值--怎樣在擺脫和利用「摩城之聲」之間,取得一個適切的位子。

最後,「MOTOWN」如果不想重蹈十年前意圖收束Dave Hollister野性的後果,千萬不要浪費預計在2014年為BJ the Chicago Kid推出全新專輯的計畫了。(Dave Hollister第四張專輯又回到魔術強森的DreamWorks唱片,可惜的是,除了出色嗓音猶存,成績和其餘音樂指數明顯有了落差)

〈Lady, Lady〉,有MV,超級「靈魂」樂。


目前,BJ the Chicago Kid將四張Mixtape和《Pineapple Now-Laters》放在http://bjchicagokid.spinshop.com/,供人免費下載收藏。主要專輯《Pineapple Now-Laters》的格局不說,四張Mixtape曲目略有重複,有些又是翻唱曲,建議可先從《The New Beginning》聽起。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