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Ray Parker, Jr.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新聞】Ray Parker, Jr.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



在七零至八零年代紅極一時的靈魂樂傳奇吉他手兼歌手Ray Parker, Jr.於上週四受邀至好萊塢星光大道,成為第2519名在星光大道留下專屬星星的名人。Ray Parker, Jr.在當年不僅個人幕前事業有成,所主導的樂團Raydio在靈魂樂史上也享有經典地位,此外更是許多音樂人指名合作的吉他手。

Ray Parker, Jr.還是高中生時,其吉他功力便已傳遍底特律,在畢業前即已開始為摩城唱片製作鐵三角Holland-Dozier-Holland擔任錄音室樂手。1972年他18歲時,更受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之邀參加其與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的共同巡迴,開啟Ray Parker, Jr.此後十年的黃金生涯。他曾參與The Chairman of the Board、四頂尖合唱團(The Four Tops)、馬文蓋(Marvin Gaye)等人的專輯錄製,並協助打造英國歌手Leo Sayer在1976年的冠軍曲〈You Make Me Feeling Like Dancing〉。

Ray Parker, Jr.在1977年與Arista唱片公司簽下一紙個人合約,然而不按牌理出牌的他卻帶著三位歌手組成樂團Raydio。雖然Raydio的曲風以流行好唱為主,不如他過往強調技術與合成音色,但在樂壇一片看好下依然爆紅。首支單曲〈Jack and Jill〉有著強烈的感染力,為Raydio接連的數首暢銷單曲奠定基礎,包括〈You Can't Change That〉、〈A Woman Needs Love〉、〈Two Places at the Same Time〉。在此同時Ray Parker, Jr.也開始為其他藝人譜寫歌曲,當中1982年由新版本合唱團(New Edition)所演唱的冠軍曲〈Mr. Telephone Man〉可說最為有名。

1982年時,Ray Parker, Jr.結束Raydio的運作,開始其單飛事業,此時他的作品依舊洗腦,也更為成熟,包括〈The Other Woman〉、〈I Can't Get Over You〉等。1984年他為電影《魔鬼剋星》(Ghostbusters)炮製的同名主題曲首次橫掃全球排行,不但在流行與靈魂樂排行榜上蟬聯數週,也是當年度最熱門的單曲之一。去年引起話題的NHK晨間劇《小海女》當中,大吉站長的代表歌曲正是這首〈Ghostbusters〉。

在今日看來,Ray Parker, Jr.可視為七零年代初那波年輕吉他天才傳奇之一員,雖然他八零年代的暢銷曲多數如今已過時,然而他在《Talking Book》、《I Want You》這些靈魂樂經典專輯中的傑出表現,足以在歷史記上一筆。










資料來源:SoulTracks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