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來自巴黎的微風:Osmojam 《Echappé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來自巴黎的微風:Osmojam 《Echappée》


在多年來的放克復興、New Jack Swing回顧、老靈魂再現之後,似乎現在來到Neo-Soul重新找回其基本精神的時候。或許你也有種感覺,我們已經很難再抓住什麼流行趨勢或革命線索,眾音樂人無不拿出渾身解數實驗不同的元素,若想聽見純粹聲響可能只得訴諸現場。那些曾經被高舉為Neo-Soul代表的人物,變得若非高深莫測,就是漸向市場靠攏而失去自我。

在去年年底,一位年僅26歲的法國女歌手Osmojam以一張EP《80》引起注目。這張如標題所示翻唱了四首80年代名曲的EP,每一首都只用一件樂器做不插電伴奏,輔以Neo-Soul和弦,如微風般輕輕搔過耳際。《80》雖只算是小小的初試啼聲,但卻讓樂迷嗅得Osmojam充滿自信的歌藝,與她對音樂原味的堅持。



在將近一年琢磨後,Osmojam終於交出完整編曲的原創專輯《Echappée》,意思即是英文的Escape,象徵對當下時空的逃離,懷念過往無憂自在的記憶。音樂上幾乎均以Acoustic的Neo-Soul為基底,像紅酒散發俐落深長的韻味,說實在當中並沒有什麼新穎的嘗試,但Osmojam將這種我們熟悉又懷念的風格做得相當紮實。至於歌詞,則不若一般R&B音樂強調情愛,反而著重於生活情調和人生體悟。且看這支主打曲〈Avec Une Idee〉MV,其實說的就是每個人(尤其以創意為生的人)都會遇到的事,關於想法如何來去,又該如何保留乍現的靈光。MV簡單地用一個發光球體做為象徵,清楚可愛,十分充滿朝氣的一曲。



在標準Neo-Soul配置外,《Echappée》做為Osmojam的首張專輯,自然免不了發揮各種有趣的想法。比方說〈Déception〉邀來擅長阿卡貝拉的法國靈魂男歌手Aldrick合唱,令人眼睛一亮;〈Bad Romance〉自然就是翻唱了Lady Gaga的名曲,把原先流行到近乎俗氣的旋律以爵士風格重新演繹,再次展現Osmojam在翻唱改作上輕而易舉的功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專輯末曲〈Osmosis〉,大方透露對於Musiq Soulchild早期作品〈143〉的喜愛,那可能也是如今做著純粹靈魂樂的Osmojam意欲回去的時光。至於做音樂的初衷是什麼?她只說了三個字,「Make French Groove」。那樣地追求單純律動與美好聽覺,捨棄了所謂創新的可能,但是《Echappée》是張隨時都能拿出來輕鬆享受的專輯,這倒是無庸置疑。

2013.11.20補充:

現在只要到她的個人網站登記資料,就可以試聽這張專輯的所有歌曲了!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