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Four Women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經典回顧】Four Women


在2010年的黑人電影《For Colored Girls》與同年的「Black Girls Rock!」現場演出中,不約而同出現了這一首歌,〈Four Women〉。這首由傳奇爵士女伶Nina Simone所譜寫演唱的歌曲,可說是史上以黑人女性為題材,最重要的一首歌。

不若一般歌曲有主歌副歌的段落分別,Nina Simone將歌曲切成四個等份,每一等份講述一種黑人女性在社會中的典型樣貌,雖然並非符合當代的時空,但這四種黑人女性的典型就如同其他黑人歷史,深深埋藏在他們的文化與社會印象裡。



My skin is black
My arms are long
My hair is woolly
My back is strong
Strong enough to take the pain
Inflicted again and again
What do they call me
My name is Aunt Sarah
My name is Aunt Sarah
Aunt Sarah

My skin is yellow
My hair is long
Between two worlds
I do belong
My father was rich and white
He forced my mother late one night
What do they call me
My name is Saffronia
My name is Saffronia

My skin is tan
My hair is fine
My hips invite you
My mouth like wine
Whose little girl am I?
Anyone who has money to buy
What do they call me
My name is Sweet Thing
My name is Sweet Thing

My skin is brown
And my manner is tough
I'll kill the first mother I see
My life has to been rough
I'm awfully bitter these days
Because my parents were slaves
What do they call me
My name is PEACHES

第一段的Aunt Sarah,是典型的黑人奴隸,痛苦與強壯是最鮮明的印象,令人聯想到早期美國南方的棉花田生活。

第二位Saffronia,她的黃色皮膚來自於黑白混種的結果,通常是握有財富權力的白人男性強暴了黑人女性,在這個我們以膚色做為簡單人種識別的社會裡,一位黑人擁有較白的皮膚即會造成矛盾衝突的情節。一方面眾人心知肚明其膚色由來,另一方面較白的膚色似乎也暗示了比其他黑人更加優異的血統。對當事人而言,黑人認為她不夠黑,白人認為她不夠白,兩面不討好,這也是歌詞中「between the worlds」的意思。

第三位Sweet Thing,她能為黑白雙方接受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以美貌提供性服務的妓女。在這個狀況下她同時也失去了身份,她只是一個用錢即能購買的商品。

第四位Peaches,她的痛苦則來自自己族人的壓迫。在黑人社會中,上一代所承受的痛苦往往會傳遞累積到下一代,因為父母是奴隸,他們一生的不滿、怨恨、盼望等等皆會反映在孩子身上。這也說明了為何在廢奴、平權運動多年後,黑白種族衝突仍時有所聞,法律能改,人心與歷史不能改。

回過頭來看「Black Girls Rock!」那場演出,比起原唱Nina Simone一人分飾四角,找了Kelly Price、Marsha Ambrosius、Jill Scott、Ledisi四位實力派女歌手演出,一人詮釋一段,不僅分別表露四位歌手的各自特色,也一同將〈Four Women〉這首歌的形象刻劃得更鮮明,是非常精采的一次翻唱,值得在歷史上記下一筆。



然其實在2009年,已有另外四位黑人女歌手做過同樣的事了,她們是Lizz Wright、Dianne Reeves、Angélique Kidjo,以及Nina Simone的女兒Lisa Simone Kelly。不過比起上面的版本,這四位雖然各自也是非常厲害的歌手,但顯然張力沒那麼足,戲劇性也差了一截。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