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挖出那粒時光膠囊:Tom Glide and the Luv All Stars 《In the Name of Luv》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挖出那粒時光膠囊:Tom Glide and the Luv All Stars 《In the Name of Luv》


我喜歡作夢,特別是不切實際的夢,就算有很多機運和努力還不一定能實現的夢。夢是年輕的孩子,氣血方剛,對我而言並不包含那種「存退休養老金」的苟且偷安。夢就如一粒種籽,即便品種固定,但誰也不知道埋下去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有的按操作手冊照料得宜,有的剛冒出頭就被連根拔起,甚至有的無心插柳卻成蔭。 

約莫三十年前,住在法國的Tom Glide和好友Patrick Smadja作了這樣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有朝一日要和Earth, Wind & Fire一起錄張專輯。彼時的Earth, Wind & Fire是黑人樂壇最富創意、唱片銷量最佳的樂團之一,他們融合靈魂樂、放克、爵士元素,歌詞兼具情愛與社會意識,做出的音樂不僅在當年深受大眾喜愛,還影響了後繼的無數音樂人。而Tom Glide呢,他不過是個大學生,課餘時尬幾個放克樂團罷了。這樣的夢想自然沒有實現的可能性。隨著Patrick Smadja移居以色列,Tom Glide在歐洲發展音樂事業,這兩個好朋友,一分別就是二十五年,夢想的種籽也早已被淡忘了。 

直到有一天,已成為舞曲製作人的Tom Glide接到一通電話,竟然是Patrick Smadja打來的,他一開口劈頭就說:「嘿,老兄!記得我們的夢想嗎?我決定要在洛杉磯實現它,做出我們的放克專輯!」平時都在做電子浩室的Tom Glide這下得想辦法重拾老本行,從冰冷的機械混音編曲改成活生生的真人樂團演奏,還得接洽Earth, Wind & Fire的團員(這麼多年過去,也換了好多人)。然而此時的Tom Glide已不是個籍籍無名的學生,而是專業音樂人,成熟的能力就是年輕的夢想最好的拍檔。他從網路上找到了小號手Rahmlee Michael Davis及鍵盤手Larry Dunn願意共襄盛舉,並遊說各地樂壇老中青三代樂人加入,自己則在極短時間內寫出十一首新歌。雖然只有兩名Earth, Wind & Fire的成員,但這個新組成的樂團「湯姆葛萊與愛之群星會」也有著毫不遜色的浩大編制,而且完全依照Tom Glide和Patrick Smadja當年的夢想——在這張專輯《In the Name of Luv》裡的所有歌曲都是1985年風格的放克與靈魂樂!

1985年是什麼樣的景況?大舉攻佔舞廳的Disco音樂走入末期轉型為House,節奏受到嘻哈及新科技的影響而漸趨電化,放克與靈魂在音色上變得乾淨,少了70年代的生猛粗糙;大樂團退居幕後,重唱形式沒落,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爆發力十足的唱將級歌手。嚴格來說,這是一個較容易進行「複製」的年份。就節奏、和聲、編曲而言,《In the Name of Luv》的確有做出Earth, Wind & Fire的些許味道,然而Earth, Wind & Fire在70年代最驚人的融合與即興創意,在這裡頭當然完全付之闕如。若以最原始的動機來看,選擇1985年實在是個保守之舉。 

由於樂團卡司多是有相當年紀及資歷的音樂人(包括了Michael Jackson的貝斯手Alex Al、擅長Earth, Wind & Fire演唱風格的Tim "TiO" Owens等),《In the Name of Luv》的音樂品質仍有一定水準,可惜尚缺乏夠強烈的旋律記憶點,聽了數遍還是印象薄弱,唯有兩首中板情歌〈I'm Crazy〉和標題曲較引人注目。不過它並非不值得一聽,只是要擠進那個已然過去的時空,與樂迷心中已成經典的諸多唱片比拼,也過於為難了。如果純粹想聽好音樂,或是收齊了Earth, Wind & FIre而希求更多延伸聆聽的話,這張專輯還是可以列入考量。至少Tom Glide與Patrick Smadja做到了一件非常珍貴的事,他們對彼此忠實,也對自己單純且熱情的年輕歲月忠實。

(原文發表於2011年1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