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褪去羽衣之後:Maxwell 《BLACKsummers'night》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褪去羽衣之後:Maxwell 《BLACKsummers'night》


若給你八年的時間,你會如何去計劃呢? 

對Maxwell而言,自2001年《Now》到去年《BLACKsummers'night》發行,中間長達八年的真空,全是為了用來生活,如此而已。自出道以來一言一行無不受到鎂光燈追逐,雖受到樂評與市場同聲青睞,卻也擋不住名氣帶來的負荷。相較於Michael Jackson必須在舞台上汲取活著的價值,Maxwell選擇的是完全的隱入人群。這段從仙界到人間的移居歷程,不可謂不漫長。 

八年的單純生活,使繳出的第一張成績單充滿了真實感。除了性感情挑的開場曲〈Bad Habit〉仍連著與過往風格的臍帶,餘下數軌均不再是樂迷們所熟知的那個輕盈神祕的Maxwell。事實上對Maxwell而言,要做出另一張《Maxwell's Urban Hang Suite》並非難事,卻毫無意義。檢視其過去作品,每一張都自成一個完整世界,且名符其實的劃下屬於當下的限定標記。或如Maxwell所言,自我複製即「讓過去的成就變得廉價」,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欣喜迎接他將在未來劃下的另一個標記,擁抱那看似不如過去美好卻真實存在的此刻。 

專輯的製作群仍以Musze與在《Now》中合作愉快的Hod David擔任主腦,值得注意的是少了長期伙伴、Sade樂團主將Stuart Matthewman,這意謂著新作不再靈動深遂,倒像都會晨光一般,符合前述Maxwell的意旨與生活經驗。已然36歲的Maxwell更顯沉穩內斂,我個人鍾愛的單曲如〈Love You〉、〈Fistful of Tears〉及〈Pretty Wings〉雖乍聽像是向流行靠攏的編曲模式,但捨棄了時下了無新意的電子音色和冷調機械感,更烘托出Maxwell天賦的聲線與旋律譜寫火侯。尤其〈Love You〉一路加速,以少見的嘶啞唱腔刺激腎上腺素,極為暢快。 

然而延宕多年的準備,加上三部曲同時發想,使得這張專輯不如從前凝鍊,曲子各自為政。Maxwell的作品一向輕薄短小,此次更破天荒只收錄九首,總讓人有話未道盡之感,好聽、耐聽,但較像單曲合輯。未過足癮的樂迷只能等待接續的二部曲,來補完這片黑色盛夏的夜空景致。

(原文發表於2010年4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