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浪漫中的激情:Keith Washington 《Make Time for Lov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浪漫中的激情:Keith Washington 《Make Time for Love》


愛過的人便知道,那對渴求對象之急切與欲念,有如激昂跳動的脈搏,矇蔽你的理智,支使你的行為。無論活到多少歲數,愛情總把人接錯神經,讓你有如未足歲的孩童哭喊耍賴著。

在成熟紳士的外表下,Keith Washington的演唱就是要挑起這樣的回憶,關於不顧一切,關於冒險和激情。然而,如果你偏愛的是細水長流,不願戀人過度依賴與需索無度,他的聲音張力可能會讓你感到壓迫而喘不過氣。 

出身底特律的Keith Washington,在Quincy Jones的廠牌Qwest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Make Time for Love》的時候已經30歲,與Luther Vandross出道時年紀相仿。這兩人同樣有著天生的好歌喉,大器晚成的事業更賦予他們純熟的技巧與情感表現深度。曾幫Miki Howard錄製和聲的Keith Washington請來同一組製作團隊Mercenary Productions(Jon Nettlesbey & Terry Coffey)、混音師、樂手與和聲人員,甚至還有當時的天王級製作人Barry Eastmond、知名樂人Paulinho Da Costa、Nathan East、Gerald Albright,另一位90年代的重要製作人Laney Stewart也赫然在列。

這麼多大師齊聚的結果,成就一張調性統一、質感上乘的專輯。連續三首情歌〈Make Time for Love〉、〈Kissing You〉、〈Are You Still in Love with Me〉一次又一次地把聽者推向情感崩潰的邊緣,Keith擅於堆疊旋律層次,在最高潮處故意破音的哭腔唱法往往能夠直擊情緒缺口;接續一樣是三首為一組的重節奏曲目,融合80年代的Disco和90的New Jack Swing色調,聲音能量充沛的Keith唱來也是遊刃有餘;越過山頂後步調趨緩,在最後一組重回浪漫氛圍,沒有最初的旋律張力,但卻甜美依舊,完美為專輯收尾。整體而言,此專輯就像一張精心編排的R&B演唱精華集,隨著音樂的起伏,或落淚、或激動、或沉醉。 

All Music Guide網站曾評論道:「在90年代初,如果要打賭看哪一個Keith(Sweat與Washington)能唱的比較久,多數人都會在Keith Washington那裡下注」,然而「他們也都賭錯了」。一方面,被Hip-Hop蠶食鯨吞的都會R&B終究容不下Keith這樣需要高水準製作與旋律優美的聲音,另一方面合約問題與家庭也使他無法專注於音樂事業。即便如此,這一張處女作仍是所有鍾愛90年代抒情曲調的樂迷必須收藏的珍品。

(原文發表於2010年9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