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運動】選曲功力乍現:《Best of Perception & Today Records》compiled by DJ Spinna and BBE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挖掘運動】選曲功力乍現:《Best of Perception & Today Records》compiled by DJ Spinna and BBE


【挖掘運動】這個名字的由來,歸因於「挖掘」這項運動彷彿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挖掘好音樂、挖掘好餐廳、挖掘好朋友、挖掘好去處、挖掘好電影……等,每天都在實踐這些事情,早已成了全民運動。編者以分享自己的音樂蒐藏為出發點,讓更多人能聽到那些被人遺忘掉的好音樂,文筆方向則指向音樂對於自身感官的連結,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聽音樂方法,也是一個很好的記錄方式。 

來自Perception Productions這個位於紐約大蘋果的廠牌,由DJ Spinna負責監督與選曲,收錄了許多經典的靈魂歲月,除了讓我見識到DJ Spinna選取的深厚功力外,也讓我對這些幾乎被人遺忘的老歌執迷不悟。 

我喜歡黑人老歌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除了編曲好聽、極富靈魂性之外,另外就是這些老歌總是直言不諱的傳達出內心底層最真實的情感;刻苦銘心的愛,令人臉紅的愛,正面力量的愛……;不矯揉造作,不加掩飾,是一種內心吶喊的純粹,也是流露豐富情感的水銀瀉地。 

A1. The Eight Minutes - I Can't Get No Higher
A面第一首就是這麼心直口快,吉他和弦像彩虹在空中漂浮,迷濛中彷彿早已知道答案般,漫不經意女聲不諱言的口白在充滿groove的拍子裡打轉,轉啊轉,形成了令人心跳加速的無限迴圈。


A2. Adam Wade & Johnny Pate - Brother (Title) 
Johnny這位製作人不用多說,除了代表Chicago soul 之外,在他的生涯中,烹調出了無數辛辣的 funk & groove;這張是blaxploitation film《Bother On The Run》的原聲帶,跟Shaft一樣,funk味十足;緊湊的喇叭聲有如張牙舞爪的怪獸,緊追在後的不是膽顫的心驚動跳,是找不到藏匿的無所遁形;Brother on the run!


B1. Debbie Taylor - Too Sad To Tell
憤怒冉冉升起,喧囂後那樣放快動作的鏡頭,聲音有一種窒息的穿透感,好像是在不同時空中對話;Debbie Taylor 具有那種深沉,不道歉的嗓音,整首聽完可謂後勁十足。


B3. The Fatback Band - Njia (Nija) Walk 
Wah-wah的disco,聽開頭的吉他聲就可了然,沙捶左搖右擺製造了一種躡手躡腳的律動, 不自覺的你會跟著節奏數拍,喇八聲則有點像JB's那樣似的大樂隊,不時製造出激烈過後般的血脈噴張;沿著血管流動,匯集成一股無法抗拒的意外groove。


B4. Bartel - Naturally Good 
一樣是一首killer groove,妨拂決殺令的吉他宣布了什麼,血液被狂熱包圍形成無數鼓脹的小氣泡,隨時蒸發;中間的organ見縫插針,為整首歌注入了一股後勁,應該是整張合輯中最濃烈的groove了。


(待續)

(文:H.Wright)

文章來源:digging movement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