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運動】Allspice 《Slipped Away》:混著靈魂與爵士氣味的美妙多香果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挖掘運動】Allspice 《Slipped Away》:混著靈魂與爵士氣味的美妙多香果


【挖掘運動】這個名字的由來,歸因於「挖掘」這項運動彷彿是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挖掘好音樂、挖掘好餐廳、挖掘好朋友、挖掘好去處、挖掘好電影……等,每天都在實踐這些事情,早已成了全民運動。編者以分享自己的音樂蒐藏為出發點,讓更多人能聽到那些被人遺忘掉的好音樂,文筆方向則指向音樂對於自身感官的連結,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聽音樂方法,也是一個很好的記錄方式。

如果說有哪個獨立音樂廠牌我必定時時掛在心上,常常去線上逛逛的,那一定是英國的Jazzman Records(http://www.jazzmanrecords.co.uk/)。

他們家重發的專輯或單曲總是超殺,也因此很容易就賣光變成「廢盤」。這幾年來Jazzman Records越搞越大,搞了許多子廠牌像是負責重發1970~1980年代Modern Soul/Disco/Boogie音樂的「Soul Spectrum」;專門挖掘1950~1960年代Rock & Roll/R&B的「Jukebox Jam」;還有挖了一堆1960年代清新雋永的Northern Soul的「Soul7」……等等。

題外話了,我只是想跟大家說,Jazzman Records的挖掘出品絕對是品質保證,如果想找到很屌的老歌就一定要來這裡逛逛。

〈Slipped Away〉這張7"單曲也是我從Jazzman Records上買到的,是Jazzman Records成員——Fryer從黑人靈魂樂團體Allspice的1977年同名專輯(也是唯一一張,發表於廠牌Fantasy的子廠At Home)裡挑選出來,並重發收錄在「Soul Spectrum」系列的7"黑膠單曲。拜網路之賜,當初在Jazzman Records網站上亂聽,結果幸運的給我聽到這首讓我驚為天人的歌曲,現在換我再一次透過網路介紹給喜愛Soul/Funk的朋友。


艷陽般絢麗爽朗的銅管吹奏,為這段美妙旅程畫下序幕,在groovy的緩拍與略帶jazzy的70s溫暖靈魂曲調下,伴著天籟般夢幻的背景合聲,女伶Deborah Shotlow高亢卻清透的嗓音竟讓人誤以為這又是Minnie Riperton於1970年尾聲的另一首滄海遺珠。在經歷一小段驚喜的間奏後,緊接著是一段美不勝收的電鋼琴音符流洩而出。驚訝之餘才發現〈Slipped Away〉原來是jazz-funk老將Wayne Henderson所製作的歌曲,難怪在溫暖的靈魂氣息之餘,還能夠如此jazzy(快去聽看看Wayne參與過的樂團Crusader的歌曲〈Street Life〉,或是為Side Effect製作的專輯《What You Need》吧,這只是Wayne Henderson/At Home音樂創作的冰山一角)。噢……好一首靈魂極品回來了。




我腦中又浮出了問號……為什麼這麼棒的團體只發了一張專輯呢?!

(文:Andy K a.k.a 高同學)

文章來源:digging movement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