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來回台灣與奧地利的文化衝擊:Soia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訪】來回台灣與奧地利的文化衝擊:Soia


這日,與平常一般在各大介紹靈魂樂的網站上亂逛,突然看到一篇介紹的是「Taiwanese singer」,非常驚訝,台灣何時出了能讓國外媒體報導的靈魂歌手?做的還是相當有質感的前衛Neo-Soul,以我之見目前還沒有本地音樂人做得出來;何況這個名字「Soia」一點也不像台灣人,台灣人應該取個「Ang Lee」、「Jeremy Lin」之類的名字吧(?)在興奮之下馬上展開調查,順利就在臉書上得到Soia本人的答覆,這一切都在短短一個下午奇妙地發生。

Soia本名Soia Hagen,雙親其實是奧地利人,之所以稱得上是個台灣人,是因為她的父親曾經派駐在奧地利駐台辦事處,Soia就在此出生直到六歲。當時她住在陽明山上,在美國人、印第安人、台灣人等各種國家的人們圍繞下長大,開放的多元文化視野深埋在她心中。雖然並未受過台灣正式的語言教育,但她仍記得這裡的美食,仍舊喜愛台北的一切。

回到奧地利維也納後,Soia與家人住在父親家鄉的一個小村落,那裡的人們心胸狹窄、對異文化毫不包容,給她極大的震撼。大家不能接受她所擁有的異文化背景,甚至覺得一名小女孩不該有強烈獨特的個性。Soia有好長一段時間痛恨自己與別人不同,也痛恨奧地利。「我習慣了開放多元的種族環境,在這裡卻無法找到,這就是文化衝擊。」Soia悠悠說道。


Soia曾經回到台灣,大約四年前,22歲的時候。她一直懷抱這樣的夢想,但真正實行時,卻發現她將從前的記憶過度理想化了。「那是個很怪異的經驗!我所有童年的回憶整個崩毀了,就如字面上說的,不管是我當時住的家、去上課的幼稚園;我唯一較熟識的人已經聾了;然後我發現在這裡整個的消費主義中,我尋找不到自己。」「雖然我還是很愛這裡的食物……」

究竟是什麼原因否定了記憶的形狀,我無從得知。是都更或開發?是貪婪的政府或無知的人民?但Soia的確一語道破這個城市,甚至這個島以一種義無反顧的姿態追求消費主義的怪現狀。她後來回想,或許當時不該一直待在台北,多去台灣的鄉間可能比較能重拾美好的碎片吧(她倒曾造訪太魯閣,留下了相當好的印象)。


講到音樂,Soia說她的個人專輯《Mood Swings》已經在上週一(6月24日)發行,是由知名製作人Mez打造。在得知台灣目前的R&B音樂場景狀況後,Soia表示在維也納也是很小眾,同時非常美國導向(這應該在全世界都如此)。她並推薦Gianna Charles、Unused Word、Cesar Sampson幾個當地優質的音樂人,他們全都是與製作人Mez合作。「Mez是Neo-Soul領域真正的專家!」她如此掛保證。


真的很好奇Soia的音樂從何而來,她既沒有唸過音樂,也從未上過一堂歌唱課。只有非洲爵士與Billie Holiday、抽象嘻哈是她的音樂啟蒙。半年前她才剛完成生物科技的相關學業,在一所醫院裡開始兒童癌症的相關研究。下面這支MV〈Voice〉就是在她大學校內拍攝而成:



Soia的專輯《Mood Swings》是由費城廠牌Record Breakin'發行,現在就可以在iTunes上購買,同時也有7吋的單曲黑膠唱片。問到是否有興趣來台灣表演?Soia答說自己相當樂意,由衷希望若有那一天,我們能將台灣的美好重新介紹給她。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