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關於The Foreign Exchange專屬鍵盤手Zo!的兩三事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人物】關於The Foreign Exchange專屬鍵盤手Zo!的兩三事


身兼獨立樂界最知名的音樂團體The Foreign Exchange專屬樂手、巡迴演出音樂總監,也是發表過多張個人與合作專輯的鍵盤手,他的音樂非常俐落時髦,同時有穩定的品質和產出速度。最近才發行新專輯《ManMade》,在製作水準與創意上更上一層樓。以下從過往Zo!的訪談中擷取幾項有趣事蹟,讓大家更認識這位想法態度兼具的音樂人。


1. Zo!出身於底特律,現居首都華盛頓,原名是Lorenzo Ferguson。他的兩張專輯設計分別表達出他對這兩個地方的情感:在《SunStorm》,有底特律老虎的標誌、白宮與著名的克萊斯勒汽車工廠;在《ManMade》,則有一張照片是Zo!穿著印有「Detroit Vs. Everyone」的T恤。

2. 底特律是個汽車工業大城,有著相當深厚的藍領文化。Zo!認為這種文化,就是腳踏實地,若要將一件事做好,就不能怕把手弄髒。這也是專輯《ManMade》的中心思想:以獨立音樂人的身份實踐藍領精神。

3. Zo!小時候的夢想其實是打大聯盟,並不喜歡彈鋼琴。但是有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可以把剛聽到的旋律彈奏出來,就像一種天啟。自此他開始會從廣播裡找喜歡的歌曲,彈給別人聽,獲得一些獎賞。對Zo!而言,這遠比練固定的古典鋼琴曲好玩多了,只是他那時還不知道,未來的自己將以此為生。

4. 除了與The Foreign Exchange一同錄音演出,以及製作自己的專輯之外,Zo!還是個音樂老師。他認為做音樂教育的人,必須要是頂尖的,特別在他工作的地方,那裡的小朋友多半是經常進出監獄的那款。他們會很仔細地檢視甚至挑戰老師,問「你會什麼?能教我什麼?」如果你表現不佳,他們就再也不會聽你說的任何話。但是如果你能用心回答他們每個問題,並且以他們所需要的方式表達,他們就會認為你是真正關心他們的。對許多人而言,音樂只是興趣,並不是人生的必需品;然而Zo!說,音樂可以變成人生的轉捩點,他甚至看過音樂如何挽救了一個人。

5. Zo!最常使用的器材包括:Yamaha Motif ES、Moog keyboards、Nord Lead、Korg的新機種。他從來不用MPC。

6. 自2006到2011發表的《...Just Visiting》三部曲,是Zo!在正式專輯以外的嘗試。他希望以此對那些小時候聽過的音樂致敬,並用自己的手法改編,增添新意。三部曲的第一輯只用了兩位歌手(Tiffany Paige與Phonte),因為那時Zo!認識的歌手還不多。Zo!認為在做改編的時候,必須保持對原作的敬意,留下原本的精華,因為原作者很有可能聽到你的改編版本。

7.另一張Zo!做過的改編專輯,是與Phonte合作的《Zo! and Tigallo Love the '80s》。Zo!覺得這張專輯最好玩的莫過於封面,特地以符合八零年代風格的髮型與服裝呈現。那年代的雙人組,主唱通常比較瘋狂搞笑,擔任樂器的人則較嚴肅,這也表現在這張專輯封面上。

8. Zo!不只會彈鋼琴/鍵盤,也能演奏吉他、貝斯與鼓。他認為這只是因為他聽音樂的時候是聽整體,而非單一樂器。

9. Zo!一直都還是買實體CD,而且愛讀專輯內頁。他很愛玩一種遊戲,聽音樂然後猜曲子是誰寫的、哪個樂器是誰演奏的,然後再到內頁裡去找解答。

10. Zo!和Phonte均認為,《ManMade》是比《SunStorm》更成熟的作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兩人的創作搭配更為流暢自然。Zo!甚至覺得《...Just Visiting Three》在聲響上比《SunStorm》更好。

11. Zo!是非常好勝的人。他把Phonte與Nicolay都視為競爭對手,如果聽到對方做了什麼厲害的音樂,就會想「我到底在幹嘛?!我要趕快進錄音室!」他會仔細檢視音樂圈內其他人在做什麼,找出自己要打倒的目標。

12. 除了Phonte之外,Sy Smith也是Zo!很重要的合作夥伴。Zo!認為Sy有著一般人所沒有的專業意識,而且很能讓人信賴,這也是為何在Zo!的專輯裡,與Sy合作的歌曲總是第一個完成。他們在表演時也有同樣的原則:「自由和歡樂」,所以Sy常常會隨性唱一些旋律,是事先沒有設定好的。Sy Smith長期擔任Whitney Houston的和聲,事實上她幫太多人和聲,連Zo!都不禁說「到底世界上有誰妳沒幫他唱過和聲?」

13. 〈Count to Five〉的MV,是模仿從前芝麻街的表演。芝麻街並不使用兒歌,而是現場演唱當下的流行歌曲。

14. 在〈The Train〉與〈Count to Five〉中,Phonte用了名為「Speak & Spell」的教學玩具,按下字母即會發出讀音。原本Zo!在構思〈The Train〉的開頭時,想要用類似Van Halen〈1984〉的前奏,結果聽起來效果並不好。沒想到「Speak & Spell」卻與曲子一拍即合。

15. 〈Out in the World〉的編曲,是Zo!嘗試挑戰自己,完全不要用從前用過的任何音色。節奏的部份他稱之為「Detroit」,因為讓他想起底特律流行的電子音樂。

16. 〈We Are on the Move〉是模仿LA經典唱片公司Solar Records的作品,尤其著重於該廠牌主要的貝斯手Leon Sylvers III。Zo!認為許多經典歌曲如The Jackson 5〈I Want You Back〉、Shalamar〈Second Time Around〉、The Whispers〈The Beat Goes On〉的貝斯,聽起簡單,其實並不容易演奏。這首歌是《ManMade》專輯中唯一以貝斯為主角寫成的曲子,帶著加州陽光的感覺,同時Zo!也希望藉此讓大家知道,鍵盤可不是他唯一會玩的樂器。

17. 在《SunStorm》與《ManMade》中,各有一首獻給別人的插曲,分別是〈For Leslie〉與〈For Tina〉。Leslie是某個家族的名字,而Tina則是Slum Village成員Baatin的姐妹,曾經在Dwele的歌曲〈Timeless〉中獻聲。〈For Tina〉裡有一句Sy Smith演唱的旋律:「Show me the love, don't player hate me」其實就是出自〈Timeless〉中Tina的原唱。

18. Zo!希望當自己有天離開人世時,不僅是以藝人的身份被世界記得,而是以一個始終如一的男人的身份。他認為「始終如一」是他對自己的音樂最有自信的地方。而當有別人說「我從沒聽過你做出難聽的音樂」,這對一個音樂人而言,是最崇高的讚美。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