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5年期待專輯一覽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特稿】2015年期待專輯一覽



相信大家最近還在持續複習去年的音樂發行,而2014年是個音樂產業劇烈變化的一年:黑膠唱片連續第九年以驚人銷售數字成長,Ferguson等種族衝突事件在音樂圈發酵,串流音樂在成為主流規格的同時也掀起爭論。去年在節奏藍調/靈魂樂方面,我們聽到了D'Angelo不可思議的回歸作《Black Messiah》、Pharrell持續引領流行的《Girl》、新獨立女王Avery*Sunshine更上一層樓的《The SunRoom》、以白人Frank McComb之姿受到愛戴的新人Jarrod Lawson……太多太多了。不過在複習之外,2015年初,我們要來看看今年會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作品問世。

暢銷巨星篇

許許多多的當代天王天后將在今年度推出作品,當中最備受期待的莫過於Adele,上張專輯《21》全球已賣破三千萬張,新作無論會是什麼樣子,都必然是樂壇焦點。今年一月則由大叔Charlie Wilson打頭陣,這位近十年內開創出成功單飛第二春的老牌唱將會帶來一樣性感熟男風格的《Forever Charlie》。同月份還有當今摩城頭牌天王Ne-Yo的第六張專輯《Non-Fiction》、知名全才製作人Mark Ronson久違的新作《Uptown Special》、Jazmine Sullivan擺脫稚氣轉大人的蛻變作品《Reality Show》。此外,擁有高深演唱功力的Ledisi將推出七首歌曲的EP,內容為前作《The Truth》的不插電全新版本;Neo-Soul歌姬Jill Scott的老東家Hidden Beach,則會編整出一套名為《Golden Moments》的全新精選。其他暢銷巨星如Frank Ocean、Fergie、Kendrick Lamar、Kanye West、Rihanna等也都在為2015年的音樂作品準備中。


浪子回頭篇

不少神隱已久的音樂人也預定在今年復出,對於老樂迷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最值得矚目的當然是九零年代頭牌男子團體Jodeci,經歷超過十年的空白後,可能會在上半年發表新專輯;而他們的前輩New Edition目前正在進行三十週年巡迴,據傳也會有新專輯問世;極受歡迎的兩組女子團體Floetry和En Vogue都將在今年回歸。另一讓人期待的團體,則是由Don-E、Omar等英國巨星結成的超級樂團The British Collective,在春天時要推出他們的首張專輯。團體之外,靈魂老將Melba Moore的《Forevermoore》是近期討論相當熱烈的一張作品;八零年代流行樂團Club Nouveau主唱Jay King,則會發行第二號單飛專輯《Helen' Son》;費城傳奇人物Bunny Sigler也將有《When I Think of You》,延續其亮眼的第二春。從樂壇缺席多年的Deborah Cox、Michael McDonald,也可能會在今年發表新作。當然我們也不要忘記一位重要人物:現年74歲的迪斯可音樂先驅Giorgio Moroder,前年曾參與Daft Punk的專輯,他今年可望帶來睽違三十年的新專輯《74 Is the New 24》,完全沒有要向年紀認輸的意思。



獨立群星篇

獨立音樂人在近年已成為節奏藍調界的主力,他們的作品水準並不輸主流,卻擁有更多元的創意和爆發力。大家熟悉的男歌手Bilal今年首先要帶來一張混音作品,而後還會有全新專輯問世;俄亥俄州出身的女歌手Conya Doss,新專輯已在緊鑼密鼓完成當中;來自德州的Carmen Rodgers,2月17日會推出好久不見的新作《Stargazer》;3月3日時則由Rhonda Thomas第五張專輯《Vinyl Daze》接棒。出身名廠Hidden Beach的兩組藝人,分別為去年以〈IRS〉一曲獲葛萊美提名的Angie Fisher與美聲團體Naturally 7,都會在今年有新專輯問世。其他值得注意的還包括Raheem DeVaughn、Vivian Green、Teedra Moses、Case、Brian Owens、Water Seed、Anissa Hargrove、Marcus Machado、Shannon Sanders、日本新星Nao Yoshioka、BJ the Chicago Kid、Kia Bennett、Offiong Bassey、Gina Carey、Russell Taylor、Martin Luther、N'dambi、Jon Bibbs等等。


爵士風情篇

聽節奏藍調也不能錯過老大哥爵士樂,這裡談的不會是太純粹的爵士,而是兩者風格兼具的類型。首先是在美國相當受歡迎的男歌手Phil Perry,1月底會由Shanachie唱片公司發行新作《A Better Man》;能夠把玩多種樂器的好手Brian Culbertson,為慶祝出道20週年,也將在1月推出現場專輯;難得悠遊於節奏藍調的長號手Jeff Bradshaw,則會在春天帶來新作,據說有不少大牌歌手參與。近年來建立起自己山頭的怪傑José James,錄製了一張向Billie Holliday致敬的專輯,他已經連續三年發表專輯了;在爵士女歌手中舉足輕重的Cassandra Wilson,會在春天推出具招牌風格的《Coming Forth by Day》。此外,我們也期待Najee、Bey Bright、DW3、Mike Phillips、Marian Meadows等人的新作。


望眼欲穿篇

雖然已經被放鴿子很多次了,但是有一些傳奇音樂人的新專輯我們還是非常期待,希望他們今年不要再吊人胃口了。前年Stevie Wonder表示正在做三張專輯,其實我們不貪心,先來一張就好了(據傳會叫做《When the World Began》);而三年前,Anita Baker發表了新專輯《Only Forever》的主打歌,歌打完了專輯至今沒有下文;另外你是否還記得Maxwell曾說好的三部曲,在第一張《BLACKsummers'night》之後也是無聲無息,倒是常常見到他在世界各地的渡假自拍照。我們也還在等待Chaka Khan、Kenny Lattimore、Ray Parker, Jr.、Tony Rich、Donnie、Erykah Badu,雖然等得不耐煩,但又能拿他們怎麼樣呢?


資料來源:SoulTracks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