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馬文蓋前妻Anna Gordy Gaye過世,享壽92歲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新聞】馬文蓋前妻Anna Gordy Gaye過世,享壽92歲


靈魂樂傳奇歌手馬文蓋(Marvin Gaye)前妻Anna Gordy Gaye,於1月31日在洛杉磯過世,享壽92歲。她同時也是Motown唱片創辦人Berry Gordy Jr.的姐姐,自五零年代起就投身唱片產業,曾任詞曲創作、唱片公司總裁等。過世消息傳出後,包括Motown現所屬的環球唱片、Berry Gordy、老牌歌手Freda Payne、Motown唱片主力創作人Lamont Dozier等均發表聲明致哀。

Anna Gordy Gaye於1922年1月28日在喬治亞州出生,是Berry Gordy Sr.八個孩子中的老三,在她出身後全家遷至底特律,即為Motown之後的發源地。Anna在1940年高中畢業即搬到加州,後來弟弟Berry Gordy Jr.為了要成為拳擊手同樣前往加州,因此能夠互相照應。1956年起,Anna開始唱片工作,曾待過Checker、Gone等唱片廠牌,而後於1959年與音樂人Billy Davis共同設立Anna Records,被視為是Motown的前身。1961年Anna Records被Motown合併,Anna本人也順理成章成為Motown的詞曲作者,為Motown譜寫了第一首走紅全美的單曲,Barrett Strong的〈Money (That's What I Want)〉,她的不少作品也曾由馬文蓋、瑪莉威爾斯(Mary Wells)演唱,並在1965年與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合寫〈What Christmas Means to Me〉。Anna Gordy Gaye的作品還包括與馬文蓋為The Originals合寫的〈Baby I'm For Real〉、馬文蓋自己的經典專輯《What's Going On》中的〈Flyin' High (In the Friendly Sky)〉和〈God Is Love〉等。

Anna Gordy Gaye與馬文蓋是在1959年結識,1960年起交往,於1963年結婚。馬文蓋曾為這段戀情寫下〈Stubborn Kind of Fellow〉、〈Pride & Joy〉、〈You're a Wonderful One〉,然而他們的婚姻危機頻仍,時常躍上媒體版面。為了穩定婚姻,兩人收養了Anna的姪女Denise Gordy所生的孩子,命名為Marvin Pentz Gaye III。曾有一段時間,Motown唱片都對外宣稱Marvin Gaye III是他們的親生兒子,直到作家David Ritz於1985年出版馬文蓋的傳記,當中才得到馬文蓋親自證實Marvin Gaye III其實是養子。

1975年Anna Gordy Gaye提起離婚訴訟,確認馬文蓋必須將下一張專輯的部份版稅交給Anna作為賠償,也讓馬文蓋從中得到創作靈感。1978年發行的《Here, My Dear》,有著不少馬文蓋對這段感情的描寫,包括一首指名道姓的性感樂曲〈Anna's Song〉,但Anna Gordy Gaye視此為揭露私人隱私之舉,威脅要向馬文蓋求償五百萬美元,最後不了了之。

Anna Gordy Gaye與馬文蓋在八零年代重修舊好,維持互動密切的朋友關係,她不僅為馬文蓋完成後事,也為他代領搖滾名人堂獎座。一生走來,Anna Gordy Gaye就如名字所示,在兩個家族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是Motown唱片背後相當具有話題性的人物。







資料來源:SoulTracksWikipedia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