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湛藍的成熟:Conya Doss 《Blu Transition》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專輯】湛藍的成熟:Conya Doss 《Blu Transition》



與Jill Scott同為教師出身的Conya Doss,在2001年開設自有廠牌,並從隔年起每兩年發行一張專輯,如同每學期排定的課表般穩定踏實。Conya Doss不若Jill Scott充滿詩意與浪漫的情緒張力,她選擇的是更理性而沉靜的路數,以精緻的樂器編排做為三稜鏡,折射出心靈世界的各種層次。

黑人音樂非常重視地域性格,然而Conya Doss所成長的克利夫蘭市並不像紐約、芝加哥或費城那樣累積大量的優良傳統,資源相對缺乏,近年堪稱同儕的不過男歌手Avant一人而已。然而她仍在當地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捨棄來自四面八方的合作邀約。在這樣尋找自我聲響的過程中,她「出乎意料地發現,我要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我的家鄉」。這項堅持的成果相當豐碩,除了贏得當地樂迷支持、專輯屨獲各類音樂獎提名外,也確立了Conya Doss一代獨立女伶之姿。

對於自己所投入的音樂創作,Conya Doss如此解釋:「要把我貼上『新靈魂樂運動(Neo-Soul movement)』的標籤是可以的,不過靈魂樂根本不是什麼新東西。D’Angelo與Lauryn Hill的歌都是取材自我們成長過程中聽的音樂像是Donny Hathaway和Angela Winbush,只不過是以現代手法呈現而已。我成長過程中有各式各樣的音樂,從Bonnie Raitt、Steely Dan、Stevie Wonder到Chaka Khan都有。要把我歸類到單一的音樂風格是很難的,一來這樣就限制了聽眾的範圍,二來上述的音樂人都是我的導師。撇開這些,我想做的就只是好音樂而已。我是這麼想的。」

2010年Conya Doss新專輯起名為《Blu Transition》,紀念兒子Blu的誕生,封面藍的透明澄澈,並非電影《Avatar》的諧擬,而是展示一種過渡與改變,值得慶賀歡欣(〈Celebrate〉)。首支曝光單曲〈What We Gon Do〉以彈性十足的貝斯線領軍,與吉他三方對話譜出愉悅動能;〈All in You〉清脆口感如鮮採小黃瓜,自然的香氣四溢,是充滿幸福的抒情佳作;單曲〈Never Be the Same〉述說自身懷胎生產的經歷,有了新生命氣息的圍繞,世界的色澤將再也不同。

在主流R&B完全以青少年為導向的今日,Conya Doss無疑重塑了這年代的成人音樂風格,成熟而睿智,就像三四十年前我們曾擁抱過的那種。她的音樂就像清澈可見的河床底沉澱的冷冽,慣看一切被淘盡被洗滌的事物,一如在生命輪迴交替之間,不斷被切割磨亮的晶體。

(原文發表於2012年4月)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