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入門班】R&B是什麼?(一)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R&B入門班】R&B是什麼?(一)



在往下看之前,先問問看自己,「R&B到底是什麼呢?」 

是繞來繞去的轉音?穿金戴銀或時尚雅痞的黑人?一首首抒情曲或嘻哈節奏碰碰碰不停?還是你其實搞不大懂也分不出來跟別的音樂有什麼不同? 

拜許多不用功的報章雜誌、傳播媒體之賜,不少在網路上流傳的對R&B的解釋和定義其實是錯誤百出的!也讓大眾對R&B有各種各樣的誤解! 

所以這就是我們「R&B入門班」系列的由來,希望藉由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大家對R&B有清楚正確的認識! 好,讓我們從頭講起……


R&B是Rhythm & Blues的縮寫,中文叫做「節奏藍調」。它的發展從上世紀的40年代末開始,已超過半個世紀的演進,而有各種旁支類型,呈現出不同的面貌。我們常聽到的一些音樂類型名詞,無論是靈魂樂(Soul)放克樂(Funk)嘻哈(Hip-Hop)酸爵士(Acid-Jazz)迪斯可(Disco)……都跟它脫不了關係。雖然主要是黑人在玩的音樂,但也有不少白人為之著迷,搖滾樂的歷史也深受它的影響。當然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和各樣變化,我們今天聽到的R&B跟十年、二十年前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但是不用懷疑,它們都是在同一個大家族下的東西。來舉個例子:

 Harold Melvin & The Blue Notes - Wake Up Everybody (1975)

Various Artists - Wake Up Everybody (2004)

John Legend & The Roots feat. Melanie Fiona, Common - Wake Up Everybody (2010)

同樣的曲子,卻有不一樣的風格和味道,跟他們的時代與編曲方式有很大的關係。第一首歌是1975年的原曲,舊舊的音質、大樂團伴奏、和傳統靈魂味的唱腔,說不定有些年輕人聽不大習慣;第二首則是2004年為美國總統大選改編的版本,加入了嘻哈節奏與饒舌,唱法也更現代流行;第三首感覺像是前兩首的合體,唱腔和音色比較復古,但也不失新鮮感。三個版本各有特色,都還蠻好聽的吧? 

所以,進入R&B這個廣大的音樂世界前,要先知道一件事,就是它的變化真的很多,當聽到不習慣的風格時,別被嚇著了,用心去聽吧!

0 意見: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