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adoul到James Brown,你有所不知的حبيبي فنك/Habibi Funk/哈比比放克 | URBAN UNION 節奏藍調在台同鄉會

從Fadoul到James Brown,你有所不知的حبيبي فنك/Habibi Funk/哈比比放克



2015年,德國Jarkata唱片拉了一條副廠Habibi Funk,專門引進阿拉伯世界的逸失音樂(相較於以西方人為首的世界音樂歷史)。Jannis Stürtz和Malte Kraus這兩個唱片合夥人,打從2012年起,陸續往返摩洛哥、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埃及、利比亞、敘利亞、黎巴嫩等國,嘗試從大量不完整的塵封之中,挖掘出混雜放克並創作於七零及八零年代的當地歌曲。

他們的通常操作模式是:先聽到一首水準以上的歌曲,然後恢復成完整的專輯型態,不能恢復的,就維持單曲模式。由於Jannis Stürtz和Malte Kraus喜歡深入各地探訪那些音樂的源頭,因此,創作者的身分成了他們更有興趣的部分。

目前經過重組問世的作品都放在這裡,各位可以感受一下三、四十年前,遙遠的北非與西亞的那些人究竟在玩什麼:



至於為何會出現「Habibi Funk計畫」,我認為跟Fadoul脫離不了關係。

2012年,Jannis Stürtz帶著旗下的饒舌人Blitz the Ambassador到了摩洛哥演出,趁著空檔他到了卡薩布蘭卡東看西看,感受這個摩洛哥音樂中心城市曾經散發的六、七零年代氣質。

他鑽入許多卡薩布蘭卡的店鋪裡,看看成堆的物品裡有沒有什麼別人不識的好貨。有個名字受到了他的注意:Fadoul et les Privileges。Jannis Stürtz發現這個團體居然有首與James Brown合譜的歌曲,再仔細瞧,還翻唱James Brown的歌曲,這道藏在灰塵裡的光澤讓他眼睛一亮!阿拉伯音樂裡也有這麼厲害的東西!接著他遇到了一個問題,沒有人知道Fadoul et les Privileges是誰,連google大神也三不知(這話沒錯,現在google關於「Fadoul」的音樂,都是這兩年內建立的資料)。

2014年之前,對於Fadoul的底細,Jannis Stürtz的進度幾乎停留在原地,四次土法搜尋皆不得片羽。終於,有個摩洛哥樂團捎來訊息,Fadoul這個人已經死去許久,他們曾聽過他的音樂。故事有了下文。後來輾轉聯絡到一個叫Tony Day的摩洛哥歌手,電話中他告訴Jannis Stürtz,Fadoul的家人在八零年代時住在摩洛哥(所以「應該」「有可能」「也許」摩洛哥還有線索囉)。Jannis Stürtz因而再次去至摩洛哥,搭了多趟計程車,打了多通聯繫電話,最終還是回到了卡薩布蘭卡。

跟Jannis Stürtz碰面的是Fadoul的姐妹,她感動道出Fadoul的生命故事。Fadoul是個超愛音樂的人,為了接觸當時最前衛的美國音樂和偶像James Brown,他跑到巴黎並住了一段時日,成為日後「放克+阿拉伯世界」音樂的箭頭之一。十幾年的努力過後,他死於1991年,時年50歲。Fadoul的姐妹壓根沒想到,都過了這麼久,居然有外界對於摩洛哥音樂如此著迷(甚至不遠千里而來,還是獨立音樂大廠的主理人!),自然願意讓更多人聽到Fadoul三十多年前所創作的「新歌」。

2015年年底,《AL ZMAN SAIB》再度出土,Fadoul的靈魂冉冉升起。(謝謝Jannis Stürtz和Malte Kraus!)

Habibi Funk所收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Fadoul是我覺得最曲折精采的,其餘的,就留給各位自行感受了吧。

話說,同個年代,台灣的蕭孋珠、劉文正、鄒娟娟,甚至高凌風和比莉,都有不少受到美國音樂影響的歌曲,而且因地利之便,美國尚未離台前,我們的音樂可說是豐富多元,連沈文程都曾在美軍俱樂部高歌,至今看來,不勝唏噓。


2 意見:

  1. 这个AL ZMAN SAIB具体是哪年的唱片呢?

    回覆刪除
  2. 查了一下Habibi Funk官方YouTube公佈的音源影片是1971左右,應該不脫1970-1971之間。

    回覆刪除

 

Visitors | 訪客人次

About Us | 關於我們

節奏藍調和靈魂樂太好聽,不小心就佔了我們人生(與支出)的一大部份,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是一群因為音樂而結識的網友,平常很忙,不過分享音樂還是很開心的事。

歡迎跟我們一起聊音樂,除了臉書的粉絲專頁,也可以來社團泡茶嗑瓜子。

任何問題意見,甚至想要投稿,都歡迎寫信到urbanunion.tw@gmail.com讓我們知道。

本會歡迎同鄉投稿。